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国新办政策信息

联合国数据:中国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总增量37%

发布时间: 2015-01-08 11:57:23  |  来源: 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 睿庞

按照“十二五”规划提出,明年年底我国完成17%的碳强度下降目标的进度,今明年两年碳强度必须下降3.9-4%左右,2014年11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9月我国碳强度已经下降了5%,能耗强度下降了4.6%,今年保持这个力度, “十二五”可完成碳强度下降17%的目标。

我们从产业结构的调整、能源结构的调整,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的节能,以及全社会的节能,还是做了相当大的努力。我们讲碳强度下降28.56%,实际上中国的总量大,相对量如果是28.56%的话,绝对量是不小的,世界银行做了一个测算,从节能的角度看,1990年-2010年,中国累计节能量占了全球总节能量的58%,这就说明全世界节能量当中中国占了一半以上。

解振华表示,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非化石能源。我国有核电在建规模世界上最大, 2007年到去年年底,中国水电装机总量翻了一番,风电装机总量增加了60倍,光伏发电装机增加了280倍。

联合国公布了一个数据,在整个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当中,中国占了24%,应该说增速也很快。去年全球总的可再生能源的增量当中,中国占了37%,可见中国在节能和调整能源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工作力度、发展的速度都是很快的。我们还是努力争取到2020年碳强度下降45%,这体现中国的力度和决心。

来源: 国新办 责任编辑: 睿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