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国新办政策信息

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 2015-01-08 11:58:01  |  来源: 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 睿庞

司法行政制度是为国家司法活动和法治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的一项法律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六项牵头改革任务以及我们参与推进的33项改革任务,先后制定出台了12个改革文件,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推动健全社区矫正制度,司法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召开了全国社区矫正工作会议,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积极推进社区矫正立法,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推进律师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规定,深化狱务公开,做好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后续工作,推进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司法行政体制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要健全社区矫正制度,改革律师制度,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健全律师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推进完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

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推动制定法律援助法,加强配套规章制度建设。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参与、配合做好各项相关改革工作,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

来源: 国新办 责任编辑: 睿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