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国新办政策信息

社区矫正制度目前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发布时间: 2015-01-08 11:58:33  |  来源: 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 睿庞

社区矫正是一项新的法律制度,也是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从2003年开始试点,经过十多年的实践,目前已经进入了全面推进的阶段。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在11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介绍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相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社区矫正法的立法条件已经成熟,制定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我国现有社区服刑人员73.1万,累计接收211.3万人,从试点以来,效果很好,再犯率一直控制在0.2%以下,对于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一项重要的刑罚执行制度来说,必须有完善的法制做保障。

按照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部署和国务院的要求,司法部在广泛调研论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已经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草案送审稿,这个草案送审稿已经于去年2月份提请国务院审议。

张苏军表示,今年3月份,司法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中央政法委牵头成立了由中央12个有关部门组成的社区矫正立法工作协调小组和社区矫正法草案审查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经过立法调研及对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已经形成了重要的共识。

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积极对司法部报送的社区矫正法草案送审稿进一步组织力量进行修改完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制定社区矫正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形势下,对社区矫正法立法工作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必将促进立法进程的进一步加快。

来源: 国新办 责任编辑: 睿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