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记者风采

黑龙江电视台 关中

发布时间: 2015-01-22 16:34:1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天虎

 
 

关中同志简历

1976年10月——1984年3月 武汉军区歌舞团演奏员

1984年3月——1996年10月 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记者

1996年10月——2000年1月 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综合部副主任

2000年1月——2004年8月 黑龙江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

2004年8月——2006年9月 黑龙江电视台新闻部主任

2006年9月——2009年5月 黑龙江电视台都市频道总监

2009年5月——2009年12月 黑龙江电视台副总编辑兼卫视频道总监

2009年12月——至今 黑龙江电视台副总编辑兼新闻中心主任、新闻频道总监

在黑龙江电视台一大堆获奖证书里,想找署名“关中”的,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30年,关中一直没有离开新闻岗位。在电台当记者时,为黑龙江省赢得了第一个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六次获中国广播电视奖一等奖。

1999年到电视台后,他率领的黑龙江电视台新闻中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广电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8次,其中有5次由他直接策划参与;他带领报道组到西藏做的现场直播《攀登珠峰》,开创了中国高海拔直播的先河;他主管12年的《新闻夜航》节目两度荣获“中国新闻名专栏”……这种持续创优能力,被业界称为“黑龙江现象”。

但想在获奖证书上找他的名字,没有。

他名字去哪儿了?

在排头……

咱当兵的人,总是争排头……

关中16岁参军,24岁转业到黑龙江电台当记者,他身上始终有军人气质……

在大兴安岭森林大火、抗击“非典”、松花江水体污染事件、七台河矿难等关键时刻,他都冲在一线。1998和2013年,他参加黑龙江特大洪水的报道,两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抗洪模范”。

争创好新闻,他也在排头。1992年,策划现场报道《江海联运货船首航》,为黑龙江省赢得了第一个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被中国人民大学和武汉大学收入教科书。

2000年,黑龙江省极限运动爱好者阎庚华准备只身攀登珠穆朗玛峰,台领导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要去西藏直播。但看了登山的资料片,大家全都傻眼了:直播大本营必须设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脚下,这里空气只有海平面的一半,因为极度缺氧,连普通的感冒都能夺去生命,已经有170人长眠于此,其中包括两名中国记者……

新闻部副主任关中说:“我带队去!”

在生命禁区,关中是7个人的领队,也是现场报道记者和厨师。他们在海拔5200米雪山险地露宿47天,完成5200米、5800米和8100米的直播,创造了中国电视当时的最新高度。

《攀登珠峰》,全票通过,荣获中国新闻一等奖。作者:集体!

在船尾……

结尾出现的“监制”,实际是节目的“舵手”……

黑龙江电视台《新闻夜航》栏目创办于1999年,是中国最早创办的民生节目之一。关中从这年开始,当了12年《夜航》监制。

《新闻夜航》创办之初,关中提倡用通俗、朴实的方式,表达百姓的喜怒哀乐,“关心农民工,讨回打工钱”等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面对庸俗化问题,关中提出民生新闻“主题化”,要把摆正“关注民生”和“倡导和谐”的关系。他的理念至今仍在《夜航》中继承;他提出的帮助贫困高考生活动——“给梦想插上翅膀”,仍由《夜航》年年传递。

在关中主管期间,《新闻夜航》两次荣获中国新闻界最高奖——中国新闻名专栏,三次荣获中国电视名专栏;培养出17位主任、副主任、60多名制片人、600多名记者、编辑。《夜航》开播10年,中国记协在北京举行了座谈会,记协领导评价“定位高、格调高、素质高”。

但一叠叠的获奖证书中,还是看不到关中的名字。

在中间……

站在乐队正中间的人,叫做“指挥”……

关中曾是武汉军区歌舞团的第二小提琴手,在新闻工作的平台上,他晋升到了“指挥”的位置,这里,同样得能听到全局,也能听到细微,拿捏住轻重缓急,让人们感觉到音乐般的韵律。

有打击乐的铿锵——

2005年,记者孙锐了解到鸡西市滴道区向一名退休干部借款20万元,11年过去,区长换了6任,法院都做出了明确的判决,可区政府就是不还钱。 “欠债咋就不还钱?!”关中要求对少数人倚权欺人的无赖作风给予无情揭露,最终帮助当事人连本带息讨回了欠款。

《欠债咋就不还钱》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有木管乐的谐谑——

2007年,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交警联手打击高速公路违法行为,却把会场设在了高速公路的收费口,造成堵车。关中要记者李立家删掉所有直接批评的话和形容词,突出参会司机表扬交警的同期声:“斗严寒、战酷署,炎炎烈日下,有你们着装严整……”和会场边司机的报怨:“交警开会是为了交通畅通,这反倒不畅通了!”令人气愤之余,不禁哑然失笑。关中给报道起名:《交警来开会,高速路堵车》。

《交警来开会,高速路堵车》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有弦乐的动人心扉——

2009年,黑龙江省大庆眼科医院专家到西藏日喀则做“复明工程”,发现了一个四世同堂家庭,80多岁的老奶奶和7个月大的曾孙女,都是白内障的患者。老人做了复明手术,但因当地的条件不足,医院把孩子接回大庆去做手术……

上万里的距离,三千米的高差,感人的现场,手术成败的悬念……“没有比这更好的直播题材!”关中把刚在西藏山南地区错那县报道完日全食的卫星直播设备,调往日喀则谢通门县,打通《新闻夜航》和《新华视点》两档新闻节目做现场直播……

《万里追光明》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有交响曲的一浪高过一浪——

关中只要不外出,总是早七点上班,晚七点下班,没有节假日。它的好处是:好新闻跑不掉……

2012年5月20日,星期天。早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哈尔滨医科大学看望“最美教师”张丽莉,现场十分感人。

难得的头题!关中要求《联播》全体员工马上来台加班,迅速地找出了更多的“今天”——

今天,是第22个 “全国助残日”,他写下开始语:“祝愿残疾人朋友的生活,就像今天哈尔滨的天气一样阳光灿烂……”

今天,要制作新宣传片,他找到音乐素材《激情燃烧的岁月》……

评论《那一刻,春暖花开》由他主笔……

消息《今天,阳光灿烂》,说的是天气,体现的是温情。还有,今天——黑龙江达子香盛开,北大仓春耕正忙,漠河森林火灾被扑灭,鹤岗兴安煤矿一名在井下被困17天的矿工转危为安……

关中说:“‘今天’的名字叫‘温暖’!”

黑龙江电视台2012年5月20日《新闻联播》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关中倡导要用做好新闻的办法提高日常报道质量,以新闻的“加、减、乘、除”四法,加大影响力,减少破坏力,增强推动力,保证持久力;他提出的“1+3”,即“党政重要新闻+典型报道+背景+评论(或访谈)”主题新闻报道模式,获得了黑龙江省委书记和省长的表扬。

而在参评作品署名的事儿上,让他依然固执。有同事过意不去,悄悄加上了老关,可是在部门审核时,他小笔一挥,划掉了“关中”……

“我的名字不重要,我的热爱才重要!人生没有来世,如果真有的话,我还是要做新闻工作……”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郭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