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记者风采

云南电视台 沐婷婷

发布时间: 2015-03-25 09:47:4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曾志

 
   

沐婷婷,云南电视台记者。2005年至2007年担任《云南新闻联播》播音员。2007年至今担任云南卫视国际新闻《新视野》主持人。曾参加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汶川地震、2014年鲁甸地震等大型新闻直播。她主持的节目《南海的前世今生》获中国新闻二等奖。 鲁甸地震已经过去了几个月,悲痛还未淡去,连续直播7天的疲惫早已烟消云散,留存在我脑海中的是那些让我温暖、让我坚定、让我一次次泪流不止的画面。这些画面将铭刻在我的记忆中,成为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至今想起那7天的直播,与其说我是在播报抗震救灾的新闻,不如说我是在那些从救灾一线传回来的画面里接受心灵的洗礼,沐浴人性的光辉,认识国家的意义。

还记得8月3日晚上10点第一场鲁甸803抗震救灾直播开始,我在直播间看到了从震区传来的第一个画面。画面中是我再熟悉不过的云南亲人的脸、鲁甸亲人的脸。他们刚刚从地震的废墟中爬出,惊魂未定,又在不断袭来的余震中,冒着生命危险抢救那些仍然埋在瓦砾堆下的乡亲。他们没有受过专业的救援训练,甚至没有可用的工具,更没有任何地震时的救援经验,但是他们有临危不惧的勇气,有见死必救的朴素的心,有满脸灰尘中露出的坚毅的眼睛。于是,我在画面中看到一双双壮年的手、妇女的手、老人的手,甚至孩子的手,在奋力刨挖,指缝已经渗出血迹。他们用我熟悉的云南方言大声呼喊:“里面还有人吗?你在哪里?不要怕,我们来救你!”就是在这样的画面中,在武警官兵消防战士还未到达之前,在大地还在颤抖的间隙,在山川还在崩塌的瞬间,这些云南鲁甸人用他们的双手展开了一场生命的自救。我看到从废墟中拽出的襁褓中的婴儿,我看到从断梁下扶出的老人的脸,我还看到面对废墟下无力救出的生命而哭红的双眼。这些画面让我看到在灾难发生的那一刻云南人的精神、中国人的精神,让我看到人性中最宝贵的品质。

8月4日,我的整颗心还沉浸在震后的悲痛中。那天早上的直播画面中出现了李克强总理的身影。他放下手中所有事务连夜赶到鲁甸,画面中他正在徒步赶往受灾最严重的龙泉村。画面中,我看到军绿色的迷彩服、橘红色的救援服,医护工作者的白大褂、道路抢通人员的蓝制服交织成一道道生命的彩虹。画面中,10架直升机穿梭来往于县城和震中,运送重伤员、投放物资。画面中,一列列满载着救援物资的列车驶往灾区。

直播的7天7夜,这样的画面接连出现在我眼前。我看到从湖南千里迢迢送切糕来的新疆小伙子阿迪力;我看到为了营救落水群众,付出年轻生命的战士谢樵;我看到每天运送救援物资、因为没有时间上厕所而不敢喝水的直升机飞行员;我看到我们的武警官兵在连续救援30多个小时之后劳累得在草丛里倒头就睡,他们的手里还燃着没抽完的半根烟……

去年国庆假期,我路过汶川,那里的变化简直让人不敢相信。蓝天白云下,青瓦白墙的崭新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老人在树下打着麻将,孩子在平坦的马路上奔跑,青年人在田间劳作,一派祥和安宁的景象。谁能相信,这就是5年前发生过毁灭性大地震的地方?今天尚在恢复重建中的鲁甸,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必将用他们自己的双手建设一个崭新的家园。我真心祝福鲁甸,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幅幅崭新鲁甸的画面,必将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