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记者风采

湖南电视台 李欣

2015-03-30 11:01:18  |  来源: 新华网

湖南广播电视台李欣:从《绝对忠诚》到绝对忠诚

李欣,湖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绝对忠诚》是2014年湖南卫视继《县委大院》之后,重磅打造的又一新闻作品,从四月到十一国庆,一共播出了三季、27集。

从天山到黄海,从北极村到西沙群岛,从青藏高原到塔克拉玛干沙漠,我和同事们深入这些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记录下了他们:吴通华,青藏铁路线上的冻土专家,为了抑制高原反应,每年要吞服300多粒感冒药;屈建军,外号“沙漠游侠”,为了保护月牙泉,敢跟当地政府和开发商叫板;车著名,57次参与火箭发射的数据处理专家,在他的同事、同学一个个成为董事长、总经理时,他却蜗居在一栋没有电梯的家属楼里,整整21年,生平头一回给妻子送花,却拿着康乃馨问店员,“这是不是玫瑰?”;还有俞梦孙,我国航空医疗领域的院士,敢自己坐上火箭弹射座椅,去试验其安全性,80岁的他说,“活着干,死了算”……

这些人,他们的脊背上没有刺字,胸口却依然回响着那首《满江红》。他们让我们明白,在这个变化的时代,总要有些不变,也总会有些不变。

拍摄中,我还有幸走进酒泉,走进东风烈士陵园。一排排白色坟茔下,长眠着为航天事业奉献终生的先烈。回来整理素材时发现,镜头记录下了这样一座墓碑,上面写道:“吴秋来,湖南浏阳人,生年不详,逝于1967年。”“吴秋来是谁?他为什么会在酒泉?他的家人呢?”基于新闻人的本能,我们决定在136万人口的浏阳市,去寻找答案。我们到了浏阳市民政局,找到300多位吴姓烈士,可都不符合,又去了武装部,再后来,我们发动浏阳日报、电台、电视台,并在微博、微信上互动,最终72小时后,吴秋来的侄子联系上了我们,他拿来一本吴氏族谱。族谱上这样记载:“吴秋来,生于1937年秋天,出外参军至今未归,殁葬不明。”我们把吴秋来的亲人带到了酒泉,带到了那座没有相片、只有一颗五角星的墓前。摆上家乡的剁椒、炒米,亲手拂去坟茔上的尘埃,阔别半个多世纪,那一刻,吴秋来终于和亲人团聚了。就在那一刻,我的心为之一振:“不是所有人的心脏只为祖国而跳动,但就是这些人,用生命兑现着‘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献了青春献子孙’的豪言壮语。君问归期未有期,有些人,不应该被历史遗忘。

采访中,我还遇到过一对夫妻,他们的故事简直是传奇。上世纪五十年代,丈夫接到一纸秘密调令,要去一个新地方执行一项特殊任务,但究竟去哪儿、干什么,不能透露;没想到,妻子也接到一纸密令,就这样,他们分开了。这一分,就是十多年。十多年间,他们靠书信联系着。可没想到的是。十多年后的一天,夫妻二人竟然在一条街上,相遇了。那一刻,他们就这样站着,远远望着,谁都不敢再往前走一步,脸上,是一行行滚下的热泪。你能想到吗,原来十多年间,这对夫妻相隔的距离不过30公里,分属于两个不同的大院,但都在一个地方,我国核导弹试验基地:马兰。

找寻忠诚的路上,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我想跟我遇见的每一个人说,因为这样的正能量需要被传递给更多的人。忘不了在伊犁一日三餐啃馕就萝卜干的快乐,海归科学家李兰海对着寂寥的那拉提星空跟我说:星星还是那个星星,祖国还在那里,只要有需要,我就会回来。忘不了在玉龙雪山攀爬4900米悬崖的惊险,大伙儿拽着一根直径2公分的绳索,脚踩在随时可能滑落的岩块上,一步一步往前挪,而这,是科学家何元庆每天要做的,他对我说:外面的世界再好,也是别人的精彩,科学没有国界,可科学家却有着自己的国籍。

忠诚是什么?忠诚是出发就不问归期,位卑未敢忘忧国,只为中华崛起、中国梦圆,虽千万人吾往矣。忠诚离我们远吗?不!她根植于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脉中,是生生不息的民族魂!让我们向这些忠诚的人民科学家致敬,向生生不息的民族魂致敬!

2014年9月、10月,人民日报连续刊发四篇评论:《向生生不息的民族魂致敬》、《让忠诚成为时代旋律主音符》、《做守望民族精神的代言人》、《谁说正能量没有“市场”》。今天,正在走向复兴的中国,必须拥有比GDP和炮弹军舰更有力量、更能牵引我们这个民族,走向光明未来的精神力量。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一句古话:“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意思是人只有具备“忠诚”这种品质,才会像鱼儿游于水中一样,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和舞台。忠诚,没有相对,只有绝对,做一名绝对忠诚的新闻人,请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问自己:我们从哪里来?为什么而来?又要到哪里去?

作者: 责任编辑: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