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记者风采

贵州电视台 韩洪雷

2015-04-20 09:05:51  |  来源: 新华网

 

    韩洪雷,贵州电视台记者

1040年前,宋太祖赵匡胤说:“唯尔贵州,远在要荒”,当“贵州”这两个字第一次出现的时候,便打上了特殊的烙印。三年前,贵州曾委托一家权威机构在国家中东部地区做问卷调查,其中一项内容是对贵州的印象。在“贫困”、“偏僻”、“生态好”、“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没有印象”等诸多选项中,结果显示,排在第一的居然是“没有印象”。上世纪80年代,我就出生在这“没有印象”的大山深处——贵州东北部的遵义农村。爬坡打柴、放牛割草是我的童年记忆;专心读书、改变命运是我和周围同龄人的理想追求!

15年前的今天,走出师范校门3个月后,我拍摄的第一条电视消息《凤冈提出:举全县之力提前实现“两基达标”》在凤冈电视台播出,肩抗摄像机、怀揣采访本,从那一天起,我光荣地加入到记者这个伟大的行列。 2009年秋,我与一位师范同学、当时的山村老师聊天得知,凤冈县最偏远的连山小学近几年考来了几位女教师,受到山里娃的喜爱!出于职业嗅觉,刚从北京完成了大学学业回到凤冈的我对她们的故事非常好奇!她们为何没有留在城市,而选择来到这里?刚刚跨出大学校门,她们怎样适应艰苦的环境?她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又是什么样子的?一连串的问题让我迅速作出决定:走,上连山。连山,是贵州省一类贫困镇土溪下辖的一个村,当地一首民谣是这样描述连山的:“有女不嫁青连山,秋冬时节把门关,一年四季包谷饭,肚皮烤起火斑斑”。经济落后,穷了大人,苦了孩子,青壮年外出打工,家里留守的,除了老人就是小孩。

2004年,19岁的谭婷婷来到连山小学,她成为该校建校38年以来的第一位女教师,也是第一位到连山任教的师范院校毕业生。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满心欢喜地到学校报到上班的时候,她愣住了!没有宿舍,她只能借住在老乡家里,没有食堂,每天自己一个人做饭做菜,除此以外,学校还没有像样的教室,她实在看不下去了,动员一位老乡将自家的堂屋提供给学校。不知不觉中,四年过去,谭婷婷迎来了两位同样从师范院校毕业的女同胞——邹雪和陈佳明。在英语教师邵雪的卧室,当我随手拿起一只玩具熊不经意地询问其来历的时候,邵雪立即哽咽了,眼泪夺眶而出。原来,这是一年前她的男朋友送她的生日礼物,邵雪来到连山小学后,由于交通不便,手机信号不好,两人的多次误会和争吵最终导致了分手。与邵雪一起租住农户家的陈佳丽则更为辛苦。在低矮潮湿只有十平米的房间里,靠窗子的地方是厨房,因为这样炒菜的时候便于油烟散发出去,靠墙的地方是卧室,只有这样,晚上睡觉的时候才会觉得暖和一些。每天放学,看着学生们远去的背影,作为1岁孩子母亲的陈佳丽,内心难以平静。丈夫在遵义上班,离学校有300多里路,而她刚到学校时,女儿才三个月大,由于学校条件太差,她只好掉着眼泪将女儿托付给家住湄潭县城的姨妈,一家三口过着三地分居的生活。自从女儿三个月断奶后,母女要一个月甚至更久才能见上一次面。因为每次回家,她都要先走3个小时的山路到镇上,然后再转车到县城,从县城再转车回家。中午从学校出发,晚上八九点钟才能到达。她上一次回去还是因为女儿感冒发烧住进了医院。当她惊慌失措、风尘仆仆地赶到医院的时候,她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女儿高烧到390C,正在输液退烧,孩子太小,手上的血管不能扎针,只能从额头边上扎进去,看着药水一滴滴流进女儿的身体,看着病痛中的孩子,她的心都快碎了,她多么希望自己能代替女儿承受这一痛苦,哪怕一天扎五次、十次甚至更多,她也心甘情愿!可是,这不可能!她只能静静地陪护在病床边。祈求孩子能尽快好起来!其实,每一次回家,她都希望多陪一陪自己的女儿,多带一带自己的心肝宝贝,而每当此时,连山小学班里的那几十双期待的眼睛却让她再一次回到学校。鲁迅先生说:“用肩抗住黑暗的闸门,放孩子们到光明的世界中去。”三位80后女教师说,她们,要用手托起明天的希望,让孩子们走到山外广阔的世界中去,而她们,甘愿做守巢的那个人。

我们的专题片《大山深处80后》荣获全国女性风采优秀电视作品展播一等奖,相继在央视等多家媒体原版播出,受邀在颁奖典礼上作典型发言,到中国传媒大学作创作交流。对于在一家县级电视台工作10多年的我,这些鼓励让我的内心更加温暖,让我的腿脚和双臂更加有力。有一种声音永远响亮,那就是记者写就的华章;有一种使命令人向往,那就是记者爱憎的力量,让我们责任记心间,永远行走在民间的路上,用我们的好声音传递时代的正能量。

 

作者: 责任编辑: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