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记者风采

吉林市电视台 唐晓蕾

2015-05-11 11:12:0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唐晓蕾,吉林市电视台记者

我是吉林市电视台新闻性栏目——《帮忙女生组》的一员。今天我要讲述的都是采访过程中亲身经历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记者的责任、担当和使命。

2010年7月28日早晨,一场几十年不遇的洪水从上游桦甸市经永吉县口前镇、丰满区旺起镇直扑吉林市区。危急关头,我们几个帮忙女生多路出击。我和摄像振羽赶往重灾区旺起镇。当我们翻过一道山梁到达丰满屯后,以往电影、电视中的洪灾画面出现在我面前,那场景让我震惊了。尽管汽车过不去,但我明白我们的到来可以让那些刚刚失去家园的父老乡亲们知道,他们并不孤单。作为第一个到达灾区的记者,我的使命不只是采访。然而一个更加让我震惊的画面就在对岸。一块正方形的布单,四个男人分别拽着一角,上面是一个两岁左右睡着的男孩,只是他永远不会再醒来。一个男人和一个老人搀着男孩的妈妈,哭得几乎背过气去……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生命如花朵般脆弱,尽管我的力量微薄,但我应该做的更多。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帮忙女生一次又一次地深入灾区,报道灾后重建,组织市民、商家捐赠,尽我们最大可能来帮助受灾的人们,但那幅画面却时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中,直到第二年冬天天宝的出现。天宝是四个月大的一个女婴。她的妈妈是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16岁未婚少女,生下她后离家出走。天宝被同样患有精神疾病的姥姥用纸筐拖着满大街走。吉林的冬天,随时可以夺走这个幼小的生命。市民杨女士有一个和天宝同样大小的孩子。看到天宝,她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母亲的天性使她做出了一个决定,收养天宝。但是按我国现行法律规定,收养的对象必须是弃婴或孤儿。事情一时陷入僵局。

那段时间,我满脑子都是小天宝那纯真的眼神和寒风中的纸箱。放弃意味着死亡,坚持就有希望。社区、派出所、街道、福利院、律师、民政局。最终我们促成了几家单位的联席会。小天宝成功被福利院收养。因为能创造完美结局,有人便以为记者无所不能;因为能规范社会行为,有人便称记者是无冕之王。但是在我看来,选择做记者就意味你要完成这个职业应该担当的使命。 2014年6月27日,帮忙女生胜楠来到了永吉县岔路河镇孔家村。一个临终老人的心愿正期待着帮忙女生去完成。王明老人81岁,已经病危。老人有3子3女。

25年前,老人的大儿子王成文因为家庭琐事失手杀死妻子,铸成大错,锒铛入狱。王成文自己也悔恨不已,努力改造。刑罚先后从死刑到无期再到有期,还有不到两年就服刑期满。然而老人却等不到那个时候了。这些年来,倔强的老人从未提过这件事情。但是对儿子的思念却与日俱增。儿女们明白,走之前见儿子一面是老人最后的心愿。回来后,我们立即与长春监狱取得联系。但狱方表示,像王成文这样的重刑犯人是不可能提前回家与老人见面的。一个出不来,一个去不了,这次通话能实现吗?我们实在不忍心看见老人的期待变成失望。绞尽脑汁,我们想到能不能借助网络的平台让父子俩见面呢?这个想法让人兴奋不已,但监狱能同意吗?几经磋商,监狱方面表示全力支持。

29日一大早,我们带着笔记本电脑和无线网卡再次来到孔家村。老人精神看起来很好还挣扎着让儿女帮他穿上一件白衬衫。然而当我们快速组接好设备进行通话时,由于通讯信号不好,电脑屏幕上只能看到画面,却听不见声音。难道这仅有的十分钟视频通话就要在无声中进行吗?我们拿出手机,接通免提,拨通了监狱方面的电话。这样,老人即可以看见儿子又能听见声音了。由于身体虚弱,老人与儿子的交流总是断断续续的,但我们知道这已经是老人身体能够支撑的极限了。通话结束前,老人竟然用尽全身力气向屏幕那边挥了挥手。几天后,老人的儿女打来电话说,老人走得很安祥。是啊,参加新闻工作虽然已经好几年了,但是在父母眼中我们仍然是一群孩子,让他们惦念,让他们牵挂。但是,就是这样一群孩子用手中的笔和摄像机记录和诠释着“记者”二字的真正含义。

自节目开播以来《帮忙女生组》共接到18000多个观众电话,其中99%我们做了回复,40%得到解决。2013年我们被评为全国好栏目。我想说,如果有再一次的选择,我仍然无怨无悔地选择记者这个职业,扛起责任、敢于担当、完成使命。

 

作者: 责任编辑: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