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记者风采

海南电视台 许雅妮

2015-05-13 10:02:28  |  来源: 新华网

    许雅妮,海南电视台记者
 

2005年刚刚参加工作时,父亲送我一个生日礼物,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名片夹。当时我非常不高兴,别人生日都能收到衣服、首饰、包包,一个名片夹算怎么回事。但很遗憾,这也是父亲送给我的最后一个生日礼物。直到他去世后的若干年我才慢慢领悟,他是怕如果有一天他自己不在了,希望我能跟这本名片夹中的人,跟每个身边的人学习,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背景下,找到自己的人生位置。

如今,这份十年前的生日礼物里已经塞满了几百张五颜六色的名片,早已没有新的位置,我却一直舍不得换掉。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几个关于名片的故事。在我名片夹的第一页,是2011年喜迎建党90周年时我采访过的一位老人,她叫王运梅,是一位老红军。电影《红色娘子军》中那个背着婴孩上战场,感动千万中国人的女战士的原型就是她。

2000年以后,王运梅成为红色娘子军纪念园里的一名“红色教员”,当地政府为老人印了一张名片,送给每个慕名前来探望的朋友们。我采访她时,她已经101岁了,思路清晰,精神很好,还给我讲了很多往事。有一个细节,让我至今印象深刻,那就是每一场战斗打响前,娘子军们都会在头上插一朵红色的野花。因为对于生在风雨飘摇年代的他们来说,既然牺牲和流血不可避免,不如就让朵朵红花时刻成为金色年华的见证,抑或随时可能到来的祭奠。采访最后,老人执意对着我们的镜头行了一个军礼,我倍受感动。后来,按照她提供的线索,我在母瑞山区挨个寻访了当年她和战友们战斗过的地方。一年后,老人去世。

临走前,她以102岁高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了却近一个世纪的心愿。下一张名片很特殊。在某些人看来,它甚至不能算作是一张名片。她的主人是2014年6月我在三亚湾采访过的一位水上清洁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将新闻焦点对准普通的基层党员,播出了大型特别报道《忠诚无限》。第一季涵盖了十个普通人的普通故事,桂高美就是其中一员。她曾经出过海打过鱼,去越南、菲律宾倒卖过杂货,干过很多种类的工作,然而却在不惑之年与丈夫双双加入清洁工队伍,拿着每个月1500块钱的微薄工资,用最朴素却最执着的方式守护着三亚的碧海蓝天。她识字不多,却在采访最后,认真地在一片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交给我。我晕船非常严重,但是抵不过美丽三沙的召唤,因为那里是祖国最美的蓝色国土。

很荣幸,2012年7月24日,中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三沙市正式挂牌成立的那天,我就在永兴岛上。那一天,椰风海韵、沙滩白云,当我下船踏上祖国南疆土地的那一刻,觉得所有的呕吐、头晕、天旋地转都是浮云,因为这里实在太美了。然而美则美矣,长期坚守又是怎么样的一种寂寞?采访时,我们认识了这样一对民兵夫妻,他们远在三沙赵述岛上。几乎每过三个月都会从海南本岛调换一只土狗过来陪伴。原因很简单,按照他们的生活经验,超过三个月,岛上的狗就会疯,这真的不是一个笑话。

与其他渔民不同的是,从2008年起,他们每天清晨都会举行升旗仪式,用特殊的方式在遥远的海疆坚守着对祖国的热爱。丈夫吴忠灿,属龙,妻子曹烈珠,属马,组合两人名字中间字,就是忠烈。他们笑称,要以龙马精神、忠烈报国之心,坚守世世代代的祖宗海。岛上风大,去年他们专门托人从建筑工地上找了根钢管做旗杆,插进2米深的地下,再灌上水泥夯实,让五星国旗与赵述岛融为一体。吴忠灿跟我们说,他没读过太多书,从17岁就和父亲出海,漂流在茫茫南海之上,虽然不懂什么是家国情怀,但是最喜欢在无边的大海中凝视渔船上挂着的五星红旗。国旗在哪里,踏实就在哪里。所以,多年后,每当他亲手升起国旗时,他觉得全中国、全世界都能看见这面旗。他们都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没有慷慨激昂,没有风花雪月,但是却曾经那么深刻地触动我心。我想说的是,我庆幸自己生在这样一个民族崛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庆幸自己从事了记者这样一份事业,让我有机会从一个又一个普通的个体中去一一忠实记录。他们都是这个黄金时代的参与者、建设者、创造者。

既然青春留不住,王运梅和她的战友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既然青春留不住,桂高美和忠烈夫妇把他们的金色年华奉献给了祖国南疆的建设。那么,我们呢?既然青春留不住,今天,31岁的我愿意向这本名片夹里的人一样,做好一名普通的记者,扛起自己的责任担当。因为,这不仅是我,是你,是我们所有大家不可复制的年华,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黄金时代!

 

作者: 责任编辑: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