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记者风采

陕西日报 沙莎

2015-05-18 10:37:5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沙莎,陕西日报社记者
 

“我的家乡中国陕西省,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这样深情地说:“站在这里,回顾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的亲切。” 这是一个大国领袖对这条从长安出发的伟大道路最浪漫和深情的表达。习主席的话似乎像一阵电流突然串起了我和这条伟大道路所有的故事和情感。我几乎难以想象,历史会在它飞奔向前的同时,给予如我这般普通的记者莫大的幸运,无数的经历,让我的使命竟然和一条伟大的道路缠绕在了一起。

三年前,我第一次跟随西安国际港务区实地踏勘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乘车一路向西,沿着丝绸之路,我试图寻找一个伟大民族的坚韧和荣耀。这是一次途经近十个国家,行程达1.8万公里的巨大航程;这是一次对欧亚大陆桥沿线397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22亿人口的问候……这条路串起了千年的过往,串起了世界的这边和那边,串起了普通的我和一种伟大精神的交集。汽车在这条路上飞奔,无数的载重货车首尾相连,星夜驰骋。这条道路上没有民族的区分,每一辆车载的都是对幸福和富有的向往。

那时,我知道,他们才是这条道路真正的灵魂。通常我只能和他们擦肩却难以和他们相遇,但是在星星峡那灿烂的星空下,我却因为堵车有幸和他们交谈。寒风中的戈壁上,我们已经饿了五个小时了。一个开大车的维吾尔族小伙拿着一大堆馕敲我们车窗。“这里经常堵车,估计你们没准备,先将就吃吧。” 这样亲切和自然的帮助,让同行的人都万分诧异,更让我们吃惊的是,我们是他敲的第五个车窗。因为他深深的眼窝,很多人都没有把车窗打开。那夜,我们聊了很久。 “ 3500公里、5天、2人”,这是一个开着卡车从浙江拉货到乌鲁木齐的维吾尔族帅哥给我们的信息。丝路上不同城市的因素总是这样汇集。我突然意识到,在这条道路上,无论哪个民族都离不开彼此。小伙说:“我的爸爸就开车跑这条线路,我们家在我们那里就算富裕了。这两年由于恐怖分子活动频繁,我们生意也不好做。我讨厌恐怖主义,我希望新疆永远太平,我希望我的儿子也能凭借自己本事做好事、做好人。” 这条黄金之路,给予我们的不仅是对远方的渴望,更让每个人的生命因它而丰满。 走在这条路上,即使渺小也可以壮丽。 “你来自哪里?”那年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一个名叫阿依古丽的维族姑娘问我。“我来自‘长安’。”在回答她的时候,我忽然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公元前138年,“凿空西域”的张骞估计和我做过一样的回答。不论千年之前,还是千年之后。交流都有莫大的相似,它以人们的真诚为前提,也在不经意间成就一种美好的友谊。我和阿依古丽就是这样,维族姑娘性格很爽朗,她在霍尔果斯打工,她说她的家乡在吐鲁番,那里有成片的葡萄园,和香甜的果实。阿依古丽会跳哈萨克族的“黑走马”,她的舞姿能感染所有的人。她说她就快嫁人了,但是她真的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本以为阿依古丽只是我此次丝绸之路旅行中一个美丽的记忆,没想到她却一直伴随着我和这条道路无数的故事。从遥远的新疆回到西安后,一天,阿依古丽突然打来电话,她说:“我看到你在报纸上发表的关于丝绸之路的文章。我想去西安做点事情!”她觉得如果在西安做生意一定会有好发展。她想把婚期拖两年,在西安开一个新疆商品的小店。由于是产地供货,品质特别好!阿依古丽说她想走出属于自己的世界。我没想到我的一篇文章会让一个遥远地方的姑娘做出这样大的决定,我应该帮她做些事情。和一切创业者一样,我和阿依古丽一起选店址,忙手续,搞装修,跌跌撞撞、但也无比快乐。阿依古丽的店当年顺利开业,经营得非常好。前两天,她对我说,前不久他的未婚夫来了,不仅带给小店今年新疆的新鲜大枣,他们的婚礼也会在西安举行。阿依古丽的故事也许很普通,就像丝绸之路上的飞沙,但是丝绸之路不正是无数这样执着的人们所走出的一条道路吗?当一条道路跨越了时间、地域、种族、宗教,它就必然成为不朽。我和丝绸之路的缘分也因为它的不朽而有了越来越多的交集。

2014年6月21日,我坐在电脑的这端等待着来自多哈的消息。北京时间15点50分,“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了!” “好……” 当8年漫长的期待与成功的喜悦交织在一起,任何语言都显得无力。电脑这端我写下:今天,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道路得到了世界的尊重。 3个国家、8年时间,33处遗迹,无论从哪个层面来审视,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都需要克服重重困难。在报道中我写道:从丝绸之路跨国申遗成功的那一刻起,作为丝绸之路源动力的中国已然确立了在这条伟大道路上的重要地位,历史的雄心和荣耀将在丝绸之路上继续前行。这些年,我走过千里丝路;这些年,我以丝路之名写下数以万计的文字。有智者说:“人类的文明来源于对未知和彼此的找寻。”在这找寻的道路上,人类的想象力像漫漫春水越过堤坝四溢到整个世界,在这找寻的道路上,人类的宿命如夏花般绚烂,在这找寻的道路上,我作为一个记者的使命如丝路般不断走向远方。

作者: 责任编辑: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