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记者风采

河北人民广播电台 么伟龙

2015-05-26 13:45:5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么伟龙,河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是河北电台交通频道《992大家帮》节目主持人。有听众曾写了这样几句话概括我们的节目:“如果你在城市街头看到司机边开车边听广播,听着听着他哭了,那八成是在听‘大家帮’,一定是节目里谁遇到什么困难了;如果听着听着他又笑了呢?那更可能是在听‘大家帮’,不用问,肯定是遇到困难的人得到了及时帮助。”

2014年10月9日上午9点08分,石家庄市陈女士打来电话说,父亲79岁了,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早晨起床出门后一直没回来,一家人焦急万分。求助信息播出后不到一分钟,穆先生打来电话提供线索;两分钟后,王女士说她在路边看到了一位很像我们要找的老人;十分钟后,老人的外孙听着广播赶了过去,没错,那就是自己的姥爷。可是老人却说:“你是谁?我不认识你。”反而指着王女士说:“这是我闺女,我得跟她回家。”

就这样,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结缘了,有时候,你见与不见,他都在那里。2012年秋,在“情暖山村小学”助学活动中,一位张先生承诺为胡家庵小学300多名住校生提供床垫,折合善款9900元;2013年春,平山县刚刚大学毕业的尿毒症患者闫林会走投无路,又是这位张先生承诺每月汇款4000元;2014年夏,我们推出“爱心行李箱,温暖上学路”活动,还是这位张先生同时资助了两名大学生。其实,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他全称叫什么,他常说一句话:“我经历过唐山大地震,也曾得到陌生人的帮助。”

2014年11月,老家是河南商丘的李长兴求助:妻子身患重病,自己带着3岁的儿子靠卖红豆饼筹钱,家徒四壁,举步维艰。我们随即实地走访,情况属实,很快通过节目发出了“全城买饼”的倡议,于是石家庄学府路美食一条街李长兴的摊位前排起了长龙。石家庄吴先生放下一百元却只拿了一个饼,他说,“我要把饼带回去给孩子尝尝,让他知道互相帮助的滋味”;衡水李先生下了高速直奔现场,把身上一千多元现金全都捐出;最令人难忘的是一位坐着轮椅赶到现场的残疾人朋友,同样是只捐钱不肯拿饼,理由是:“我是不富裕,可李大哥比我难,他对妻子不抛弃、不放弃,是个真汉子,别怕,遇到难事,大家帮!”

一个月后,李长兴来到河北电台,这一次,他从上到下,焕然一新,脚上穿了一双花30元买来的运动鞋。他说:“我没什么本事,也不知道怎么感谢大伙儿,我带了些红豆饼,给大伙儿尝尝。”接着,他从怀里拿出了一个布兜,里面裹着一沓厚厚的零钱,他说:“现在,孩子他妈身子好多了,这是剩下的5000块钱,听说有个小女孩儿眼睛做手术用得着,把这点钱给她吧,我和孩子他妈还能挣。”李长兴颤抖着双手把红豆饼递给每个人,现场鸦雀无声,很多同事流下了热泪。

我们专门为爱心人士制作了“爱心勋章”,我愿意把它送给奉献爱心、传递温暖的好人。2014年10月12日这天,石家庄小雨纷飞,寒风瑟瑟,“帮板凳少年白宏伟站起来”爱心葡萄义卖在石家庄滹沱河畔如火如荼地进行,还有很多张家口、承德、北京的朋友专程前往。近万斤葡萄在短短两个小时内销售一空,义卖款高达21万多元,托举起板凳少年站起来的梦想!

《992大家帮》搭建百姓互助平台,久而久之,形成了“你帮我帮大家帮,帮你帮我帮大家”的互助理念,节目开办三年多,围绕“应急帮”、“危困帮”、“维权帮”、“公益帮”等系列帮扶模式,共完成各类救助15000多次;解决具体问题3500多个;策划公益活动90多场;募集善款300多万元;遍布京、津、冀的“志愿者联盟”成员已超过5000人……

在第24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992大家帮》荣获“中国新闻名专栏”。我深知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作为“大家帮”的一份子,我时刻准备着,重新出发。

 

作者: 责任编辑: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