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记者风采

黑龙江交通广播 欣莉

2015-05-28 10:16:4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欣莉,黑龙江交通广播主持人
 

不论男女老幼,听众朋友都习惯叫我欣莉姐,大家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我说,有什么事都愿意找欣莉姐。近年来,我报道了很多在龙江大地广为传颂的爱心故事,十多篇报道入选“感动龙江”十大人物事件,通过节目募集到善款1000多万元,我个人出资帮助了数十位身处困境的听众。我组建、带领的龙广交通台爱心车队做好事万余件,2014年5月4日,爱心车队的事迹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我本人也曾荣获长江韬奋奖、金话筒奖等荣誉称号。不论是雨中送考、跨省营救长春产妇尹文娇、还是为丽莉老师开辟绿色通道,都带给听众太多的感动。2014年春天,通过龙广交通台的报道,大家又记住了一个温暖的名字——朱占华。

2014年2月,我接到了朱占华给我打来的电话,他是龙广忠实的听众。电话中,他告诉了我一个不幸的消息,他被查出胰腺癌晚期,留给他的日子已经不多。他说:“欣莉,你是我最信任的龙广主持人,听你的节目,我总会感动得流泪,今天大哥有一件事想托付给你,我死了,我要捐出我的遗体和眼角膜,为这个社会做最后的贡献。我要把好事做到底,圆了我最后的梦,这件事大哥就拜托你了。”

朱占华是哈尔滨阿城人,今年61岁,从1984年开始承包经营阿城到宝山的长途客车,2013年才刚刚退休。在医院里,他拿出了他珍藏的很多资料,向我讲述了他所做的一桩桩、一件件不为人知的好人好事:1997年,他个人出资4.8万元修建了“宝华桥”,这些年光修路修桥他就出资近20万元,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他捐助了四所希望小学,常年义务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数千名孩子都叫他“二叔”;他连续九年参加爱心送考,免费为考生服务;他发明了“扶贫车票”,生活困难的村民可以免费坐他的车。他为张丽莉老师捐款、为地震灾区群众奉献爱心,他几乎参加了龙广每一次社会公益活动,每一次都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他说:“如果不是这次要捐献遗体、眼角膜,如果你不问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可能这些事,我永远都不会说出来。

当朱占华做出这个决定时,全家人没有一个同意的。老伴儿说:“你都捐了,以后我怎么办?”女儿说:“爸爸,我还记得我和姐姐小时候,爸爸做好事时总带着我们,爸爸的心思女儿明白。如果你一定要捐,就捐眼角膜吧,捐遗体女儿不同意。爸爸,你把遗体和眼角膜全都捐了,什么都没留下,以后女儿想你了,到哪儿去看你?”朱占华说:“想爸爸了,就去看宝华桥嘛,爸爸修了那么多的路、那么多的桥,乖女儿,你们就圆了爸爸这个梦吧,要不爸爸死不瞑目。”在做通了家人的工作后,2014年2月19日,在龙广交通台的见证下,朱占华在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协议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在与病魔抗争了2个月后,2014年4月19日,好人朱占华永远告别了这个世界,他的眼角膜随即被取下。4月21日,朱占华遗体告别仪式那天,700多辆出租车、私家车,社会各界3000多人自发前来送好人朱占华最后一程。4月22日,朱占华的眼角膜被成功移植到两位患者的身上,使他们重见光明。

好人朱占华走了,但他的大爱精神却在龙江大地上铺展、蔓延,在他的感召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自愿签署了眼角膜捐献协议——200人签署、60例眼角膜手术病例创历史新高;朱占华被授予“黑龙江省道德模范”、“哈尔滨市文明市民标兵”,荣登“中国好人榜”;5月28日,龙广交通台爱心车队“朱占华”爱心分队成立,与此同时,我们在节目中发起了“向朱占华致敬、为他人做好事”活动,上万人通过节目或微信等参与活动,好人好事蔚然成风,更多的“朱占华”将传承他的精神,将爱继续。

今天,我们可以欣慰地说:“朱占华大哥,你委托我和龙广交通台的事,我们都办到了。”有一种信任叫生命的托付,朱占华大哥,我们要感谢你,这是听众对于媒体和记者最高的褒奖。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报道要更生动,挖掘要更深入,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大力弘扬凡人善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在朱占华的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为挖掘、报道出这样一位身边好人而感到自豪。

“一生行好事,大爱留人间”,我的耳畔又响起朱占华大哥生前温暖的声音,它感动着我,激励着我!

作者: 责任编辑: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