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记者风采

金华日报 许健楠

2015-06-05 09:27:0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许健楠,金华日报社记者
 

两年前,我采访了一个人。这个人叫陈斌强,是一名乡村教师。5年来,他用一根背带,背着患老年痴呆的母亲去教书。他说:“小时候,妈妈用它背着我,如今我用它背妈妈。” 作为第一个采访报道陈斌强事迹的记者,我跟他接触的时间算是长的。那是在浙江金华最偏远的磐安县,市区和县城来回的距离有两三百公里,我第八次去采访他的时候,一跟就是一整天,第二天凌晨1点钟,陈斌强要照顾母亲上厕所,我也陪伴在他身边。记得我第一次去采访他的时候,他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这次找他时,他的事迹已登上央视。

两年来,他有幸与习总书记四度握手,习总书记勉励他:“照顾好母亲,教好书。” 每一次采访,我和他的心也就更贴近一分。一开始,他叫我“小许”,后来,他叫我“许记”,最后,他叫我“许哥”。他说:“我接受了那么多记者的采访,但在我心里,你就是我的兄弟。”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采访,我去听他讲课,为了不打搅他上课,我就一屁股坐在讲台角落里。在课堂上, 有男生轻声告诉陈斌强:“老师,您身上好像有股怪怪的气味。” 陈斌强知道,一定是妈妈的大小便沾到自己身上了。没办法,衣服每天得洗,一些女生不忍看,要帮他洗。他总不好意思地说:“这里气味不好闻,还是让我自己来吧。” 只见一个女生站起来说:“老师,没事,这是妈妈的味道。”“是啊,这是爱的味道。”陈斌强鼻子一酸,再也忍不住,七尺男儿当着全班学生的面流下了热泪。是啊,这是爱的味道。眼前这个普普通通的乡村教师,那一刻我觉得他很美。同时,我也有些羞愧:这么多年来,我可曾给父母洗过一件衣服?

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平凡的老人。我刚认识她时,还很少有人知道她。她76岁,身高只有1米5。每天清晨,浙江师范大学篮球场上,都能看到她矫健的身影。20多年来,她一直坚持打篮球。我叫她“篮球奶奶”。故事见报后,篮球奶奶乐观坚持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她甚至登上了美国的《时代周刊》。有阵子,我几乎每天都去她那里,白天,她忙着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我就早晚去,早上6点钟起床,跟她一起打球。奶奶最大的心愿,是办养老金,但是,她得先补交一笔两万多元的费用。一位好心人给了她这笔钱,说是捐助的。但是她不干,一定要还。2013年11月,我接到奶奶的电话,说能不能陪她去银行汇钱。她攒了一年多的养老金,一分未动,但是她不会办银行业务。我跟妻子一起把她带到一家银行。工作人员一看是个老人,后头跟着俩年轻人,说要汇一笔上万元的“巨款”,就有些警惕地问奶奶:“这二位您认识?”奶奶说:“你就放心吧,那是我儿子!” 这句话让我心里暖烘烘的。上个月,我陪奶奶又去了银行,将这笔钱全部还清。事后,她硬是塞给我一袋苹果,我不肯要,奶奶说:“我拿你当自己人看待,客气什么?”

这就是我采访过的两个再平凡不过的人,一个乡村教师,一个70多岁的老奶奶。陈斌强后来成为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奶奶接受了姚明送给她的篮球。后来,这个篮球被她送给了一个素不相识的篮球少年,她说留着没用,还不如送给有需要的人,就是这么可爱的老奶奶。

去年2月,陈斌强穿着那件穿了5年的彩色毛衣走上领奖台。推选委员吴孟超说:陈斌强付出的孝心,不仅抚慰母亲,也抚慰每一位中国人的心。这种中华民族朴素而真挚的人性之美,可以作为社会的良药。那一刻,坐在电视机前的我心里有很多感慨,我突然意识到前前后后八次采访的意义所在。他们是普通人,我也只是一个普通的记者。我们这一生也许都难以遇见轰轰烈烈的大事,然而,平凡之路自有鲜花盛开。他们身上凝结着朴素真挚的情感,散发着朴实无华的光彩。我的职责就是,尽可能深入细致地去采访去发掘,尽可能地把它们如实呈现出来,并且传递给大家。如果这些美好的情感抚慰了你的心,那么,这就是一个记者最大的荣耀。

 

作者: 责任编辑: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