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外交部就中方主办明年G20峰会等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15-12-01 13:48:30  |  来源: 国新网  |  作者: 吴爱凤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015年12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中国今天正式接任2016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方将为主办明年G20峰会做哪些工作?提出哪些主张?

  答:中国将于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办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今天,中方已经正式接任2016年G20主席国。习近平主席专门就中方主办2016年G20峰会发表致辞,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正面临重要转折,G20在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要谋大势、做实事,推动解决世界经济的突出问题,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而努力,共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目前,2016年峰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峰会官方网站已正式启用,有关最新信息将及时在网站上发布,欢迎记者朋友多加关注。我愿重申,中方将在办会过程中秉持开放、透明、包容原则,同各成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明年峰会取得成功。

  会后,有记者问及:日前,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结束了有关实体问题的庭审。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对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中国已多次阐明仲裁庭对菲诉求事项没有管辖权,以及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立场。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

  我要强调的是,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执意推动南海仲裁,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衅,其实质不是为了解决争议,而是企图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中国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方案,不接受单方面诉诸第三方的争端解决办法,这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的权利。菲律宾企图通过仲裁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会有任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