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首页新闻发言人> 动态

两会新闻发言人:给力言论 敏感问题更要说清楚

发布时间: 2016-03-07 14:58:20  |  来源: 国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又是一年两会季,三月北京送春风。从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出的17个问题,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的18个问题,两会发言人不绕弯子,不兜圈子,更没有让人心塞的无可奉告,而是用明明白白的话语,坦诚务实的态度,将中国的好声音、好故事、好主张传递给世界。

我们欣喜地看到,从首次露面的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庆哥”王国庆,优雅依旧的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莹姐”傅莹,到果敢回答反腐“三连问”的王儒林,再到民营企业家许家印谈精准扶贫都收获了满意分。他们能获得满意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面对敏感问题时的坦诚。

  王国庆: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

“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王国庆这句话已经成了新的网络流行语。能够直面敏感问题,让敏感问题温和化,王国庆靠的是坦诚与实在。在70多分钟的记者会上,王国庆回答记者提出的17个问题,涉及“十三五”规划、经济形势、南海问题、香港问题、“医改”、政协委员履职、雾霾、反腐等内容,王国庆都是用准确的事实、详实的数据、切身的感受和感人的故事来说话。面对记者“来这里开会的路上已经感觉到,雾霾又回来了”的问题,王国庆跟着吐槽:“我跟大家一样,对雾霾监测的数据感到有反差;我也经常骑自行车出去,但路上停满了机动车,很不方便”。这样一来,不但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让人感受到“邻家大哥”的亲切与真诚,更让人看到政府与民众同呼吸、共治理、解决问题的诚意与决心。

  傅莹:“军事化”这个词“炒得挺唬人的”

在3月4日的发布会上,傅莹再次向大家展示出她优雅、谦和而不失果敢的“傅式风格”。针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中国曾经宣誓将不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化,但是实际上中国在南海的岛礁上进行的军事部署,包括一些导弹的设施以及飞机的跑道,国际社会认为这将对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的问题,傅莹首先指出“军事化”这个词“炒得挺唬人的”“这是不是有点语言霸权”?接着用事实说话:“要说军事化的话,如果仔细看一看,在南海进进出出的先进的飞机、军舰,最多的是不是还是美国的?”把对方扣的大帽子甩了回去。傅莹批评“本来在南沙问题上,美国说了对南沙争议不持立场。现在美国的做法和说法让人觉得好像是在刺激紧张情绪,让人对美方的动机画一个很大的问号。”警告“如果美国真的关心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那就应该支持中国与周边国家谈判解决争议,而不是往相反的方向使劲,好像还有什么别的打算似的。”

在回答美国记者关于中国军费的问题时,傅莹笑言“说吧我抢跑,不说吧你们心塞”。但傅莹没有用“无可奉告”搪塞,还是给出了答案:今年中国军费预算保持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比前几年要低,是在7%至8%之间。确切的数字,你明天就能看到了。既不“抢跑”,又有礼有节:明天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数据会更详实,更权威。

  王儒林:零容忍全覆盖,“老虎”“苍蝇”都不放过  

反腐是否拖累山西经济?山西反腐力度够不够?反腐最大难题是什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省代表团开放日,前三名提问的记者连续抛出反腐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30分钟精彩作答。

反腐拖累经济?

王儒林当场列举3个山西腐败官员的“重磅”案例。某国有金融机构董事长要求贷款企业向其控制的公司支付“顾问费”,并花3.9亿元(人民币,下同)购买公务机。“这位董事长生活也很奢靡,长期饮用从韩国空运的牛奶。”

“这样的腐败越多,发展成本就越高。”王儒林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去企业成本,更要去腐败成本。

某厅官为企业“拿钱办事”。王儒林说,有老板写纸条暗示向该厅官行贿3000万元,“事干了,3000万也如数收到了。”王儒林称,这样的腐败导致最优秀的企业竞争不过“最能送钱”的企业,严重扭曲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某副市长贪腐金额惊人,高达6.44亿元。王儒林说,山西最贫困的9个县一年财政收入加在一起,只有6.07亿。“如果这么发展下去,经济搞不好,上不去,而且还将民不聊生,党将不党,国将不国。”

反腐力度够不够?

立案28668起,处分31164人,结案处理和正立案查处的厅局级干部129人,县处级干部1565人。这是山西从2014年9月到今年1月的反腐数据。王儒林强调,山西始终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有腐必反,“老虎”“苍蝇”都不放过,“确保实现不敢腐”收到明显成效。

对于“反腐败是否存在空白”的问题,王儒林坦陈,山西曾一度存在“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中间波澜不惊”的问题,反腐败力度逐级递减。他表示,针对这一问题,去年对1520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干部进行追责;实现对县市、国有骨干企业,金融企业,高校巡视全覆盖;同时专项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全省共查处农村干部15612人。

王儒林称,中纪委去年收到山西信访举报量明显下降,山西省比全国平均增幅低34.1%,重复举报下降了57.3%。

反腐最难是什么?

“减存量更加棘手,难度更大。”面对记者的问题,王儒林直言不讳。

他说,从山西省委巡视5个市、44个县、11个高校,加上前两轮巡视的情况看,发现的问题线索93.04%是2014年9月之前的问题,主要是十八大之前的问题,“也就是说发生在新的省委班子高压反腐之前。”

王儒林称,为减少腐败存量,全省开展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而且不定指标、上不封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针对“山西干部10年翻不了身”的说法,王儒林强调,“这些说法都不符合实际情况”。他表示,中央对山西广大干部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在深入反腐,净化政治生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重构良好政治生态的前提下,“我相信山西会不断涌现出更好的、更优秀的干部。”王儒林说。

  许家印:民企扶贫不是捐款捐物

在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看来,回报社会应是每个民企的责任。“我们要采取‘输血’和‘造血’的办法,和全国人民一道投身到扶贫攻坚战中。”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在回答记者关于民企如何参与扶贫攻坚的提问时,许家印这样说道。

我国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现在全国还有7000万的贫困人口,要实现全部的脱贫,任务还很艰巨。许家印认为,这是民企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地方,而现在的扶贫“不是过去的捐款捐物”。他说,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民企的帮扶可以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同时,民企能够投入资金、技术和人才,因地制宜地做一些产业脱贫工作,还能为贫困地区捐建学校,满足贫困地区的教育需求,从根源上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脱贫。

“让那些住在深山老林里,路不通、电不通、水不通、房子都不能挡风遮雨的老百姓,搬到有产业的新农村里面,这也是为生态扶贫做贡献。”许家印说,民企要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多捐建一些有产业的新农村,还要为贫困老百姓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袁嫦静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