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热点聚焦

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将于下周在青岛举办

2016-04-06 15:38:41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4月6日讯 (记者 李哲)今天上午十时,教育部在京举行2015年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此次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和青岛市常委、副市长王广正及相关领导就艺术展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从2003年开始,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是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每三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本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是由教育部和青岛市共同主办,将于4月11日至16日在青岛举行。

据悉,为了使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首先在基层学校开展普及工作,重点是扩大学习和学生的参与面和普及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本届活动中小学生参与面达到了80%。其次,在各省(区、市)组织集中展演,有31个省(区、市)举办了省级展演。最后,将在4月11日到16日全国展演期间进行表演展示。王广正在会上介绍,此次艺术展演活动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由教育部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注重发挥教育、宣传、文化等多部门的作用,整合相关资源,营造协同育人的氛围,形成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合力。 二是,注重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生动丰富的活动之中,让更多学生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提高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坚持体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三是,设计了学校开展活动、各省开展活动和全国现场集中展演的三阶段工作模式,坚持重心下移,层层推进,努力实现每个学生参加至少一项艺术活动、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的目标。四是,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均注重群体性项目(艺术表演类的形式均为合唱、乐队、群舞、校园剧等,艺术作品类为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关注公平,特别关注农村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关注特殊教育学校、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等特殊群体。

每届全国现场展演都有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节目,本届现场展演共有4个特殊教育学校的节目和展示。

记者还了解到,这次新增的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项目是面向农村学生。从126个农村试验县报的项目里面选取40个。增设这个工作坊的意义在于使民族资源和地域资源相结合,让民族文化继续传承,发扬下去。而且还突出了美术类项目群体实践性,不再局限于单人。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通过彼此的互动,能更好的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各地地域特色。

作者: 李哲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