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地方传真

青海高原民族特色美食 绝对让你欲罢不能

2016-07-22 09:11:44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青海高原民族特色美食 绝对让你欲罢不能!

老实说,之前我不太爱面食类的东西。但到西宁、玉树这些西北之地,面食算是最常见,也是不可错过的当地美食之一。西宁的餐饮,在西北也是小有名气,当地人大多用本地的土特产品作原料,因此饮食风味独特。尤其是民族特色菜肴和地方风味小吃:如殷凉粉、余酿皮、康猪肉、李羊头、辛醪糟、宋精兑等,大多经济实惠,而这些小吃,共同的特点是用姓氏命名,明显地揭示出个体经营的特色。青海西宁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长期以来,居住在这里的汉、藏、土、回、蒙古、撒拉等民族,利用本地的土特产品作原料,不断创造和发展自己多姿多彩的风味小吃,形成了独具高原民族特色的饮食文化。这些小吃做法简单,食用方便,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就如羊肠面,青海回族群众制作的一种地方风味小吃,天热可凉吃,天冷可热吃。凉面柔润金黄、悠长爽口、羊肠细嫩脆软、白洁鲜香、美味适口,实属风味独特的一种地方名吃。还有烤饼,这些土族传统食品,是用发酵好的面制作而成,当地只有在隆重节日里做给本村集会的众人或寺院僧众的一种礼饼,这种烤饼做法新颖别致、风味独特、松软酥脆、不焦不糊。还有尕面片,也是青海最为普遍的一种地方小吃,它是用手揪出来的,所以也称"揪面片",其特点是面片形似指甲盖,白洁鲜嫩,柔韧爽滑,清香可口。

青海高原民族特色美食 绝对让你欲罢不能!

手抓羊肉,在青海算是最有名气的小吃了,主要原由是他高原独特的水土环境,使生长在青海的牛羊有着与别处不同的特点。它肉质细腻肥嫩,并带有一种特有的香味,加上质朴的烹调和鲜美的口味,近似原始的饮食方式,给人一种返璞归真的饮食感受。

青海高原民族特色美食 绝对让你欲罢不能!

酿皮,青海最有地方特色的一种小吃,特别是西宁酿皮与别的地方的酿皮不一样油糊、红辣、酸香出头。金黄透亮的酿皮滑嫩爽口,油红晶亮的调料酸辣醇香,即可作主食充饥,也可当菜肴充当下酒冷盘,冷热均宜,四季可食。

青海高原民族特色美食 绝对让你欲罢不能!

丰富的奶制品和人参果加糠伴而成的小吃,也会满足你的味蕾。也俗称人参果,此菜的特点是皮脆肉嫩,味道特别鲜。

作者: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