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地方传真

中国30余年保护出版少数民族古籍成果亮相新疆

2016-07-27 09:06:03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近日,“民族遗珍 书香中国——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珍品暨保护成果展”全国巡展活动(新疆站)开幕。蒙文《西游记》、彝文《君臣之道》、东巴文《烧天香》、藏文《四部医典·诀窍部》、察合台文《伊斯坎德尔传》、水文《正七》等百余件中国少数民族文字书写的珍贵书籍在此间展出。

是次巡展由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主办,首展于6月在南宁开幕,乌鲁木齐为第二站。该展览还将在昆明、北京等城市举行。

据介绍,巡展旨在全面展示30余年来中国开展少数民族古籍保护、普查、抢救、搜集、整理、翻译、出版、研究等工作取得的成就,展示具有代表性和重要版本价值的各民族古籍珍品和保护成果,使民众近距离感受中华各民族博大精深的古代文明,提高全社会古籍保护意识。

民众可通过书籍类、铭刻类、文书类、讲唱类的中国少数民族古籍,以及古籍复制、修复和再造善本等穿越时空、触摸历史。据介绍,该展览展出了现存的具有代表性和重要文献价值的珍贵古籍原件138件,以及各省区市30多年来整理出版的具有重要影响和学术价值的成果173种600多册图书。涵盖东巴文、彝文、倮倮族音节文、西夏文、喃字、佉卢文、焉耆—龟兹文、满文、粟特文等21个少数民族文种。

此外,该展览还设有新疆少数民族古籍保护、整理、研究的成果展,共计180余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表示,多民族聚居的新疆,现存少数民族古籍大约10万多册(件)。新疆历来重视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工作,专门成立机构,搜集、整理、出版少数民族古籍。近年来,共搜集、抢救17种文字少数民族古籍1.3万多册(件),55部古籍被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在展览现场,新疆少数民族古籍整理专家还向参观民众演示和讲解古籍修复技艺技法,让广大民众更直观地感受和领悟民族古籍保护的价值与奥秘。

作者: 孙亭文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