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地方传真

河南召开城市民族工作会议

2016-07-27 09:14:37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城市民族工作取得新进展,7月21日,河南省召开全省城市民族工作会议,副省长张广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广智指出,城市发展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同时进城少数民族融入问题也出现新挑战;网络信息技术便利了各民族沟通了解,同时也加大了城市民族工作管理难度;法治建设进程提升了各族群众的法律意识,同时政府依法管理民族事务的能力水平也亟待加强。

张广智强调,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民族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发挥城市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各民族群众共享发展、同步小康。要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群众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进一步发展惠及各族群众的城市社会事业,大力推动城市周边民族聚居地区的就地城镇化和特色村镇建设,大力扶持培育民族特色产业发展。二是搞好“两头对接”,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与少数民族流出地建立健全跨区域协作机制,实现对双向服务、双向管理。三是创新方式载体,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树立人文化的理念,运用大众化的方式,打造实体化的载体,促进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四是强化社区建设,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要摸清社区民族基本情况,引导好现有社区各民族的相互嵌入,做好新建互嵌社区的规划引导和少数民族聚居街区历史文化的传承发扬。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在把好方向、统筹谋划、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要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宣传教育、权益保障、促进发展、服务管理等一系列机制。要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居委会)四级民族工作网络,确保有机构负责、有条件管理、有能力办事。要动员社会力量,鼓励社会力量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平台载体,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反馈渠道,共同营造有利于城市民族关系和谐稳定的现实环境和网络环境。

会上,河南省民委主任贾瑞琴通报了近年来全省城市民族工作情况,省公安厅、郑州市、南阳市、漯河市、开封市、邓州市的负责同志交流发言。省民委35家兼职委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分管民族工作的副市长和民族部门负责同志,省民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共计130人参加会议。

作者: 张华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