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媒体动态

[钱江晚报]抗洪需表彰,追责应优先

2016-08-01 09:12:59  |  来源: 钱江晚报

原标题:抗洪需表彰,追责应优先

继7月25日河北省文明办表彰在抗洪救灾中涌现的6个群体和8名“河北好人”荣誉称号之后,27日上午,“在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在井陉县抗洪救灾现场”,河北省委宣传部发布第一批“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11人被授予“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

每一个受表彰的“河北好人”、“最美河北人”,在7月18日至20日河北特大暴雨过后的抗洪救灾中,都劳苦功高,都可歌可泣。他们大都是来自基层党员干部、民警、士兵、志愿者。他们应该被记在这场抗洪救灾的功劳簿上。他们在人民群众遭遇灾难时传递的正能量,应该得到传播与表彰。

然而这次表彰,网友对于时间节点,很多还是持保留的态度。27日下午,邢台大贤村洪灾第8天,最后一名失踪的3岁女童遗体被找到。井陉县25日公布的36人死亡、35人下落不明的人数,还在不断地刷新过程中。可以说,这些表彰,是在受灾群众的哭声中进行的。在悲伤与感动之间,受灾群众一时还无法把情绪调整过来。

面对一场洪灾,让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这确实是一场“硬仗”。但作为整个防汛抗洪救灾来说,这场硬仗其实已经不存在“坚决打赢”的概念了。如果硬仗更多地放在洪灾来临之前的防汛上,这个硬仗打赢了,才是真正的赢。邢台市市长在总结这次七里河给邢台开发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教训时承认,“对这次短时强降雨强度之大,来势之猛,预判不足;由于多年来未发生大的洪灾,各级干部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能力不足;灾情统计、核实、上报不及时、不准确”。其实这三条教训,对这场河北洪灾来说,是具有共性的。也正因如此,河北省通报处理了4名防汛工作落实不力的责任人。这一方面表达了河北省面对这场洪涝灾害的反思态度、追责决心,同时也表明了对于这场灾害、灾难的人为因素的客观判断。

作为个体来说,不论是今天表彰的“第一批”,还是未来表彰的第二批第三批,他们都是最美的河北人,他们的名字应该被人记住,他们的正能量应该得到弘扬和传递,但是,他们的表彰完全可以往后靠一靠。

河北灾区急着需要做的是,把受灾群众的泪水擦干,把他们伤痛的心抚平,把他们的家园安置到位,把这些遭遇灾害侵袭的土地重建起来,把这场灾难的教训总结到位,把该追究的责任追究到位处理到位。

受灾群众的心抚平了,责任和教训追究总结到位了,防汛的硬仗打在洪水袭来之前了,再给这些劳苦功高的“最美好人”,记功表彰,那时受灾群众才有可能理解,下一次,他们不会遭遇同样的苦难。

 

 

作者: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