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首页新闻发言人> 培训

安徽省滁州市开展“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16-08-03 10:00:26  |  来源: 滁州日报  |  作者: 王晗笑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原标题:培养善于面对媒体的新闻发言人

盛夏的中国人民大学,绿树葱茏,生机蓬勃。7月24日至30日,安徽省滁州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的新闻发言人聚集在这里,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专题培训。

“当前,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格局多极化的演变速度进一步加快,信息传播空前便捷,舆论宣传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正确引导舆论的任务日趋繁重”,滁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升武在开班式上指出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并寄语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不断提高新闻发布工作质量和舆论引导水平,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在这里都是学员”

近年来,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新闻发言人普遍存在新老交替,大多数新任新闻发言人都存在新闻发布业务水平不高,应对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

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在众多培训机构中遴选了中国人民大学,并专程提前去学校考察学员学习、吃饭、住宿的地方,确保学、吃、住安全无误。市委外宣办制定了详细的项目实施计划,并与中国人民大学反复沟通,力争设置最好的课程,邀请最权威的专家,采用最受欢迎的授课方式,策划安排好本次培训工作。

参训的人中不少是各自单位的局长、部长,到了人大,大家只有一个身份——学员。培训期间,学员们自觉遵守学校学习、生活、管理的各项规定:上课不接电话、不早退不迟到;采取日签到、晚报到形式,白天通过签到簿签到,晚上通过微信群报到;严格遵守“禁酒”规定,培训期间一律不外出聚餐,统一在学校吃自助餐,任何人都不搞特殊化。

“缺什么就补什么”

“这次培训授课老师的阵容可谓强大”,一拿到课程表,学员们纷纷感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涂光晋、陈力丹,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原北京市新闻发言人王惠……邀请来授课的都是资深媒体专家和具备丰富实战经验的新闻发言人。缺什么就补什么。课程设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解读、新闻发言人能力演练等8门课程,同时还安排了两门现场教学,都是当前最前沿最热点的知识。

教学形式上,既有理论阐释、趋势研究,又有互动交流、现场观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围绕热点敏感问题,组织学员互动讨论,并实地参观考察光明日报社,增强与媒体打交道的直观感受,提升了培训的吸引力。大家普遍感到知识上得到了充实和更新,理念上得到了冲击和提升。

“最大收获是改变了观念”

“这是一次为应对当前复杂形势而作的高层次、高水平的培训。”刚到市环保局挂职副局长的孙静很有感触,“接触宣传工作才一个多月,这次培训对我来说既是一次‘启蒙’,又是一次提高。培训让我对新闻宣传,特别是新闻发言人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为未来工作增强了信心。”她表示,这次最大的收获在于改变了自己的理念。“我认识到,不能怕与媒体打交道,而是要善于运用媒体树立部门的良好形象,在危机状况下用媒体引导社会舆论。”

在教学情况反馈中,许多学员写道,通过培训较好地解决了对岗位职责和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提升了在如何开展新闻发布、如何研判舆情、如何认识新媒体、如何与媒体记者打交道等方面的能力,进一步理清了与媒体的关系,以及在媒体面前自身的角色和定位,增强了勇于面对媒体、善于同媒体沟通的能力。

“正确面对公众和媒体,既是当代世界发展变化的需要,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党中央的新要求。每一位中国当代官员必须积极面对,真正把自己锻炼成符合当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公众和媒体喜欢的新型官员。”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讲课中的结束语发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