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热点聚焦

全国第一本“三农”互联网金融蓝皮书今日发布

2016-08-18 16:25:58  |  来源: 中国网

2016年《“三农”互联网金融蓝皮书》

(中国网讯 记者李哲)中国社科院今天上午9:00召开“2016年《“三农”互联网金融蓝皮书》发布会”,并正式发布《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6)》。业界领袖、专家学者及主流媒体齐聚发布会,结合“三农”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发展轨迹,共同探索互联网金融助力“三农”的本源与未来之路。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提出,“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首次被提及。在植根于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特殊的大背景下,以“三农”互联网金融为主题就越发引人关注。相关政策也相继出台,“三农”互联网金融进入了规范发展的全新时期。那么,首次涉及“三农”和互联网金融的《“三农”互联网金融蓝皮书》也就应运而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高培勇院长介绍到《“三农”互联网金融蓝皮书》是全国第一本“三农”互联网金融蓝皮书。虽然互联网金融已非常普遍且有各种各样的著述,但是在互联网前加上“三农”两个字,以“三农”互联网金融作为主题的蓝皮书,尚为首次。

他提到社科院专家组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历经十月,编写完成了2016年“三农”互联网金融行业首本蓝皮书。该书实现了首次对互联网金融切入“三农”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定量分析,为政府监管和市场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据悉,根据权威数据和实地样本调查结果,《蓝皮书》对互联网金融在“三农”领域的发展进行了定量分析。书中计算得出,2014年 “三农”领域的贷款投入需求约8.45万亿,减去实际农户贷款余额5.4万亿,“三农”金融的缺口达3.05万亿。“三农”金融有效供给严重不足。

记者通过《蓝皮书》了解到,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等互联网金融手段,凭借技术优势,可以消除金融的地域歧视,积极吸引城市富余资金回流农村;同时,可以有效甄别具备潜在偿还能力的借款农民,将信用进行资本化,通过对缺乏信用记录和抵押品的农户进行授信和小额贷款支持,建立农户信用记录,为其获得传统金融服务打下基础。而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发展,通过快速降低金融的营运成本,也为金融普及到贫困地区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方案。 “中国专注“三农”领域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不足十家,而翼龙贷已深耕农村长达九年时间,积累了数十万户农户的数据,并且其占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的市场份额达到80%,是“三农”互联网金融的绝对主力。”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说到。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也在会上提出了些建议。他认为,因为互联网金融本身也是一个新生事物,金融本身都存在很高的风险,再加上互联网这中间的风险,风险程度比传统的金融更高一些。另外在农民的风险意识、现代金融意识有待加强的情况下,可能需要我们无论是学术界特别是我们业界要做更多的工作,一方面是提高这种风险意识,另一方面从政策制定、从监管的角度能够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作者: 李哲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