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媒体动态

[中国网]处理走读式、挂名式扶贫干部不能止于召回

2016-08-19 16:06:02  |  来源: 中国网

针对有的驻村帮扶干部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有的驻村干部“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的问题,今年4月,云南省实施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截至目前已有1117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被召回。

云南省有1117名驻村干部因为存在着走读式、挂名式帮扶行为被召回来了,其处理的结果是被正常调整、组织培训、批评教育、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免职撤换等处理措施,同时不得评优和提拔,此事件出现再次让百姓看到了,某些领导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的行为,看到了某些部门的领导干部,缺乏党性,缺乏为群众服务不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的要求的责任心,个人功利性较强,让党和政府的帮扶工作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走了过场成了空文,真正是严重地影响了政府部门机关单位的形象。

今天他们因为在下基层驻村工作中表现不好,在工作中不踏实,没有将地方党委和政府交办的工作做好,尤其是在帮扶工作中,没有体现出领导干部的责任来,让群众看不到领导干部谋事干事的责任,没有将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责任挺起来,相反地在帮扶过程中,只是挂名,让帮扶工作伤了民意,因此对于他们召回云南省的作法是明智的,对于相关人员的处罚也是很到位的,在这一项工作中,让外界百姓看到了云南省在扶贫工作中,真正是实打实的,对于存在的任何问题,尤其是涉及到领导干部的,坚决不会姑息更不会放过。

为云南省处理驻村干部的工作行为点赞,但在点赞的同时也应该有一些建议需要与当地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畅谈一下,那就是既然是干部帮扶出现走穴不用心行为,不能在召回后通过约谈或者是说服教育的方式就将问题淡化了,更应该对于相关在这项工作中不作为的干部,尤其是挂名和走读式的人员在通过批评之后,应再次督导下基层,让他们继续承担扶贫工作,并且督促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他们不是怕苦吗?离不开家吗?非得让他们到最基层历练出党性来,历练出为百姓服务的责任来,才调回他们。如果说他们在扶贫工作中,不用心,召回后只是批评不评先不提职就是处理方式,他们会不会依旧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不思进取,继续过太平日子呢?

扶贫是党的好政策,扶贫也是政府部门领导干部所必须承担的责任,扶贫可以锻炼干部,让干部吃苦耐劳,让干部与百姓之间的距离更近,让走群众路线更扎实,同时通过扶贫工作更能够为党和政府为人民选拔出优秀的好干部来,所以在这项工作中,对于违纪干部处理方式不能止于召回,更应该通过多做文章的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和责任心,只有做到这样,这扶贫工作才能够与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相联系,才能够让政府的扶贫工作在落实过程中真正是不打扣,让百姓实现共同致富的目的更富于实际。

 

 

作者: 苗凤军 责任编辑: 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