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地方传真

柳州打造国际民族旅游目的地 投千亿建104个项目

2016-08-23 09:34:10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打响具有独特性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精心设计一批针对国外游客的新型民俗旅游产品,打造国际民俗旅游目的地。”柳州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日前通过专家组评审,其中提出打出民俗旅游“国际牌”的战略构想,将给柳州旅游吸引来更多“洋面孔”。

构建“一二三四六”发展格局

记者获悉,柳州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2016-2020年柳州旅游发展总体目标,将柳州打造成为“快乐都市、山水休闲、民族风情”为特色的旅游名城,成为广西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未来5年,柳州旅游将深化构建“一个中心、两条走廊、三大板块、四大主题旅游线路、六大精品景区”的格局。

具体来说,“一个中心”即交通、食宿、娱乐在市区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两条走廊”是指209国道民俗风情走廊,以及“柳州-鹿寨-阳朔-桂林”山水走廊;“三大板块”涵盖了“百里柳江”都市休闲旅游、“百里风情”民俗文化游和环都市乡村旅游;“四大主题旅游线路”即“百里柳江”都市山水游、“百里风情”民俗文化游、乡村休闲度假游和特色节庆游;六大精品景区”即一水(百里柳江)一山(融水元宝山)一寨(程阳八寨景区)一园(鹿寨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一潭(龙潭风景区)一砦(柳城古砦民俗风情区)。

重点建设六大旅游集聚区

按照柳州旅游空间布局,“十三五”期间柳州将重点建设六大旅游集聚区,加快打造桂中北旅游圈、融入粤桂黔湘高铁旅游经济圈,面向国内市场树立柳州旅游新形象,打造柳州特色品牌。

六大旅游集聚区即旅游度假区、主题文化区、城市滨水空间、水乡古镇、创意体验基地及旅游综合体。记者获悉,共有104个项目被列入全市旅游业“十三五”期间重大项目,总投资额为1193.9亿元。

其中,百里柳江、螺蛳粉产业园、融水元宝山-贝江旅游开发项目、凤山禅文化旅游项目、红马山-沙浦河旅游带项目、百朋下伦荷花旅游项目,以及白莲洞考古遗址公园、九曲河-都乐河小城镇、柳州“幸福农都”、柳江白沙老街等,都是“十三五”期间柳州重点培育的旅游项目。

打响“国际牌”吸引入境游客

柳州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多次提及“国际化”一词,并提出到2020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3600万人次以上,年均增长6%,国内旅游收入达496.8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4%;入境游客26万人次,年均增长7%,旅游创汇8138万美元左右,年均增长4%的发展目标。

柳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是东盟与中国经济互通重要通道和桥梁,结合“一带一路”的战略契机,柳州将重点提升建设以程阳风雨桥为特色的“三江大侗寨”、鹿寨中渡“五二八”民俗文化旅游节、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融水苗家“斗马节”,以及独具神韵的柳城古砦红枫仫佬爱情圣地等民俗风情独特的重点项目,提升柳州民俗旅游产品品牌国外知名度。

“柳州将积极增开航线航班,加强两岸三地旅游联动;并促进与东南亚国家旅游联动发展,同时积极探索与欧美国家的旅游合作,全面推进柳州旅游国际化进程。”该负责人表示。

作者: 刘山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