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地方传真

新疆伊宁县系列举措推进民族团结深入人心

2016-08-24 09:19:23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今年,伊宁县农村信用联社给我增加了授信额度,我可以贷20万元,利率还比以前低了10%,”8月18日,伊宁县民族团结模范、萨地克于孜乡上萨地克于孜村村民马风林高兴地说,“我会继续做好民族团结的表率,做致富带头人。”

今年以来,伊宁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精神,聚焦“融情聚力、共谋和谐”,通过编印民族团结学习手册、出台民族团结优惠政策、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等举措,推进民族团结深入人心。

让政策入脑入心

“以前学习民族团结政策时,总感觉要学的东西太多,不知道哪些是重点,自从县里发了民族团结学习手册之后,学习方便多了,内容也能学得很透彻。”8月19日,伊宁县阿乌利亚乡宣传办主任覃峰说。

为了让全县各族干部学好民族团结政策,伊宁县编印了2000册《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状况手册》《少数民族宗教基本政策理论暨民族基本知识》,下发给伊宁县所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每个党组织。

“这两本手册可谓‘浓缩的精华’,”伊宁县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邓仙龙笑着说,“要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就要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为了让伊宁县各族党员、干部将民族团结政策学得更扎实、更透彻,我们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会议及《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部分内容进行了摘录、汇总,编印成册,作为全县各族党员和干部的民族团结学习资料,让党员和干部更容易掌握政策精神,便于开展全年的工作。”

伊宁县还用维汉两种文字印制《伊协选编》《民族团结应知应会》等资料15万余份,下发到各单位、各乡镇(场)、各清真寺。

营造人人争当模范氛围

“如果不是这35万元贷款,我这个厂子就运转不下去了。”8月17日,伊宁县曲鲁海乡上皮牙子村的新兴腾粮油综合加工厂负责人曾秀萍感激地说,她的粮油食品加工厂之所以能东山再起,最感谢的就是伊宁县农信社及时为她送来了扶持资金。而能享受到这个优惠,是因为她曾被评为“感动杏乡”人物。今年以来,伊宁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精神,加大政策导向力度,鼓励引导各单位、乡镇(场)结合实际,制定倾向于民族团结先进的优惠政策和制度,营造爱护民族团结先进、学习民族团结先进的氛围,推进民族团结深入人心。

伊宁县农村信用联社率先制定出台“风范之星”贷款新政,为各级政府授予的民族团结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感动杏乡人物等示范户和先进个人提供贷款方面的优惠。

各单位、乡镇场纷纷制定各类民族团结优惠政策:县教育系统出台政策,给予民族团结创建模范个人适当的经济奖励,同时减免民族团结创建模范个人的子女跟随入学时的教辅书费用;县司法局为民族团结单位、模范个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到目前,伊宁县已拟定40余条优惠政策,我们将这些优惠政策集结成册,一部分优惠政策已经审定推广试用,”伊宁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排孜热合曼·阿不都热合曼说,“这些政策的出台,在广大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营造了人人争当先进模范的氛围。”

让措施更接地气

“我们村比较偏僻,条件也比较差,我和老公在家放羊挣的钱还不够生活费,住的房子是租来的。今年,伊东工业园区给我们村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我和老公都到园区上班,每人每月能挣2000多元,现在日子好多了。”8月19日,伊宁县阿乌利亚乡布力开村村民沙吾列·加哈力感激地说。布力开村地处偏僻,村里人多地少,就业比较困难。针对群众就业难问题,伊东工业园积极到企业走访、挖掘岗位,推荐就业,动员企业吸纳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进企业就业。今年以来,布力开村百余名村民在伊东工业园区实现就业。

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伊宁县推进民族团结的另一个重要举措。对照自治区、伊犁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伊宁县研究制定了《伊宁县民族团结进步年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32项重点措施责任分解方案》,以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为中心,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工作。

“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还要求各单位把民族团结工作和自己的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邓仙龙说。

解决群众反映的“三资清理”宅基地划分,推进嵌入式居住模式,开展“三公”经费常态化检查、核查清退不合理低保家庭、服务窗口单位和执法部门的作风督查等一系列整治活动,完善流动人口管理……

“目前各单位、各乡镇场都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已经制定百余条措施,这些举措非常接地气,将有效推进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开展。”排孜热合曼·阿不都热合曼说。

作者: 任华 责任编辑: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