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媒体动态

[北京晨报]招商引资不是公款吃喝理由

2016-08-24 10:39:47  |  来源: 北京晨报

原标题:招商引资不是公款吃喝理由

“区长专用‘坐骑’伪造挪用车牌,全市党政机关换届期间搞领导干部‘小圈子’聚会,喝高档茅台酒”。近日,这样一则举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山区区长的信息在网络上流传。对此,当地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应称,给领导开车的司机因挪用车辆号牌已经接受交警队处罚,区委书记、区长等领导喝茅台酒是为了招商引资请客商。(8月23日《法制日报》)

很多地方的禁酒令,并不涉及招商引资,有的提出了禁止喝名酒,但并没有禁止喝酒。比如黑龙江省对公务接待的规定,就提出,“绝不允许提供高档酒”。

可以看到,即便按照这一规定,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山区几名领导干部喝茅台,也是违规的。但更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禁止大吃大喝会对招商引资网开一面?毫无疑问,这一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挡箭牌”,一些官员以招商引资为名大吃大喝。对于有些官员来说,只要抛出招商引资的名义,就会在纪律面前蒙混过关。具体到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山区几名领导干部,如果不喝茅台,是不是就能安然无事?

值得思考的是,招商引资就可以大吃大喝,这算不算一种招商乱象?诚然,处在特定的发展阶段,招商很重要,招商也有其特殊性,对于资本来说,确实希望看到地方体现诚意,但这种诚意更多是靠良好环境提供的,我们还很少看到一个地方因为大吃大喝就招到商引到资的。更重要的是,如果大家都干净干事,一把尺子量到底,又何必需要拼吃喝?

招商引资不是公款吃喝的理由,从一定意义上讲,大吃大喝也是一种招商乱象。在深入反四风的背景下,有必要对“招商引资可以大吃大喝”给一个明确说法。留下这个尾巴,会抵消反四风的成果,不利于作风建设。

 

 

作者: 毛建国 责任编辑: 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