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媒体动态

[燕赵晚报]免费项目何以成牟利工具

2016-08-24 10:40:24  |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原标题:免费项目何以成牟利工具

我国规定新生儿要进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苯丙酮尿症两项足跟血筛查,属于免费项目。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辽宁等地部分公立医院,一项收费近千元的新生儿遗传代谢病自费足跟血筛查,“搭车”国家免费项目,经“捆绑”推销或“先斩后奏”,几乎成为新生儿家长的“必选”,其背后隐藏着一条运作多年的灰色利益链。(8月23日《京华时报》)

足跟血筛查可在新生儿出生后,第一时间查出早期无症状、但有实验室阳性指标的疾病,进而展开早期预防和治疗。新生儿若疑似患有这类疾病,这项检查就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以苯丙酮尿症为例,此病可致婴儿脑萎缩和智力低下,假如能够尽早确诊,患儿在出生后就食用不含苯丙氨酸的特殊奶粉,一般不会出现智力损害。正因如此,国家推出了新生儿足跟血筛查免费项目,希望每位新生儿在需要时都能得到免费筛查,这项检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一项国家免费项目,却被收取近千元的高价,一道维护新生儿健康的屏障,已在一些医院沦为牟利工具。而事实上,和其它检查项目一样,这项检查并不缺乏约束和管制措施,比如在技术上和管理上,都为此类检查项目设置了不低的门槛,要不是医院在这些方面失守,足跟血筛查背后的利益链就难以产生。

在技术上,医院有违基本技术原则。每项检查都有适应症,检查也并非越全面越好,超出适应症做检查,甚至搞拉网式检查,都属于过度检查。两项针对性极强的足跟血筛查,却被扩大到50个检测项目,这说明项目没有针对性和特异性,检查结果只能做模棱两可的解读。可以认为,新增的检查项目只起牟利的作用,技术上的意义不大。

在管理上,医院为足跟血牟利留出了不少的空间。在医院里,不仅外人不能随便穿白大褂,连医院的内部职工,穿白大褂也颇为讲究,比如护士若穿上医生的白大褂,通常不会被允许,后勤人员即使穿白大褂,也要在颜色和式样上与医护人员有所区分。但在一些医院,作为外人,足跟血筛查项目代理却可以穿着白大褂在医院里推销,让人误以为他们是本院的医护人员,不仅如此,项目代理还可以不开发票向家长自收现金,这些现象暴露医院在管理上有故意放水之嫌。

进一步而言,技术上失守,管理上有漏洞,根本原因在于暗藏利益输送通道。据核算,检测成本每例只有80元至120元,项目检查存在巨大的利益空间,其中有较大一部分利润成为了医院的回扣。据知情人士透露,负责检查的公司每检测一单,就支付给院方相关人员200元左右。拿了人家的回扣,当然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是足跟血筛查成为牟利工具的根源。只可惜他们利益均沾,却苦了家长和他们的孩子。

 

 

作者: 罗志华 责任编辑: 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