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媒体动态

[法制日报]新生儿高价筛查医院见利忘义

2016-08-24 10:41:02  |  来源: 法制日报

原标题:新生儿高价筛查医院见利忘义

我国规定的新生儿要进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苯丙酮尿症两项足跟血筛查,属于免费项目。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辽宁等地部分公立医院,一项收费近千元的新生儿遗传代谢病自费足跟血筛查,“搭车”国家免费项目,经“捆绑”推销或“先斩后奏”,几乎成为新生儿家长的“必选”,其背后隐藏着一条运作多年的灰色利益链(8月23日《京华时报》)。

估计有相当一部分新生儿父母,在看了媒体的报道以后才知道,原来自己的孩子当初在医院被要求进行的足跟血筛查项目,其中相当一部分既不是必要的,也不是国家要求的,而且价格也堪称是“天价”,检测方的利润相当惊人。可是面对院方提出的检测要求,绝大多数家长要么以为这是必须要查的项目,不查医院不愿意;要么在医护人员夸大其词的描述中,担心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不敢不查。

然而,在一些医疗专家看来,新生儿筛查疾病种类依种族、国家、地区而有差别,筛查项目制定需考虑疾病的发病率、筛查技术可行性、推广性及所筛查疾病能否治疗等关键因素。换句话说,应该筛查哪些项目,不应该筛查哪些项目,是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本着科学、合理,对患者有利的原则制定的,并非是想查就查。而现在部分医院要求新生儿进行的自费足跟血筛查的几十个项目中,多为极其罕见的疾病,检测阳性的概率微乎其微,即便真的检测出有问题,也是难跟踪、难治疗。

这也就意味着,这些自费而高价的新生儿足跟血筛查项目,根本就没有进行检查的必要,所进行的检查既浪费了资源,也增加了新生儿父母家庭的经济负担。既然没有筛查的必要,医院为什么非要千方百计,甚至不惜以哄骗、吓唬等手段,要求新生儿父母进行这些项目的筛查呢?归根结底,还是一个“利”字作怪。

实际上,大多数推出自费足跟血筛查项目的医疗机构,都是和社会上的商业公司进行合作的,检测设备、试剂等等都由商业公司提供,而这些商业公司每在医院招揽到一单生意,都会给医院少则几十元,多则数百元的回扣。医院什么都不用干,就能坐收渔利,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医护人员利用自己的身份和信息不对称的优势,极力向新生儿家长推荐这些自费筛查项目的原因和动力所在。但最终为此买单的,却是广大新生儿父母。

医疗机构和商业公司合作,把既无必要,又价格昂贵的筛查项目以各种方式和手段推销给新生儿父母,说得难听点这就是一种“合谋”。对医院而言是一种既有损医德医风,又涉嫌违法违规的见利忘义行为。对此,我们只能寄希望于医疗主管部门加强监督和加大处罚力度,维护新生儿父母的合法权益。

 

 

作者: 苑广阔 责任编辑: 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