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地方传真

鄂尔多斯婚礼:浓缩蒙古族礼仪文化精华

2016-08-26 09:15:40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内蒙古地域辽阔,处处体现独有的民族风情,鄂尔多斯婚礼,以其独特的民族特色、浓郁的生活气息、悠扬的歌舞形式和热烈隆重的场面,广为传颂。

据悉,鄂尔多斯婚礼已经流传了700多年,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风格和情趣。婚礼有哈达订亲、佩弓娶亲、拦门迎婿、献羊祝酒、求名问庚、卸羊脖子、分发出嫁、母亲祝福、抢帽子、圣火洗礼、跪拜公婆、掀开面纱、新娘敬茶,大小回门等一系列特定的仪式程序和活动内容。表达了勤劳、勇敢、智慧的鄂尔多斯蒙古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情追求和粗犷、豪爽、善良的性格。

2006年5月20日,鄂尔多斯婚礼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鄂尔多斯苏泊罕大草原,鄂尔多斯婚礼实景演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在演出中,游客对蒙古族礼仪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感受到内蒙古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情追求和粗旷、豪爽的性格。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内蒙古旅游近年来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在旅游产品设计上,融入民族特色,鄂尔多斯市现代服务业办公室副主任刘玉珍表示,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将文化旅游作为全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先锋产业。

刘玉珍指出,“十三五”期间,鄂尔多斯将重点培育一批实力雄厚的大型文化旅游企业和集聚园区,打造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到2020年,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250亿元,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鄂尔多斯市支柱产业。

作者: 徐晶慧 责任编辑: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