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地方传真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六世班禅》在京上演

2016-08-29 08:56:38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由河北梆子演艺有限公司制作的大型新编历史剧河北梆子《六世班禅》,近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这部作品表现了1779年六世班禅额尔德尼从后藏扎什伦布寺启程,前往承德避暑山庄为乾隆皇帝祝寿的历史事件,讴歌了他为巩固祖国统一所作的贡献。

西藏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当时的帝国主义列强时时觊觎这片美丽的土地,班禅东行具有增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统一的重要意义。

剧作着力塑造了六世班禅的感人形象。当人们对万里东行怀疑、犹豫时,他力排众议,毅然启程。当东印度公司代表以珠宝诱惑兼以入侵要挟,甚至不惜以刺杀来阻挠其东行朝觐时,他义正词严,直斥其觊觎西藏领土的野心。

“从某种角度说,编写历史剧要比戏说的历史故事难得多。它要求创作者尊重历史事实,尊重历史规律,不允许天马行空地任意杜撰。可是,既然是戏剧,又必须遵循戏剧的规律,演绎一个动人的故事,这需要构建有足够艺术张力的戏剧冲突。”编剧孙德民说。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赵慧芬告诉记者,宗教人士与世俗民众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因此在舞台上塑造宗教领袖人物难度很大。“《六世班禅》将河北梆子剧中高亢激昂、慷慨悲歌的风格特色与题材本身蕴含的凝重、阔大、壮美有机融合,使整个剧作呈现出史诗般的恢弘气势,撼人心魄。”赵慧芬说。

作为板式变化体的声腔剧种,传统的河北梆子唱词是齐言体的上下句结构,或用七字句,或用十字句,整整齐齐。这本《六世班禅》的唱句用的却是近似现代新诗的句法,长长短短,略有韵脚。这种比较自由的句式,给音乐设计者们出了难题。不过最终,河北梆子剧院的音乐家们给长长短短的文句谱出了河北梆子的旋律。

此外,这部剧舞台美术也颇有亮点。尽管《六世班禅》偏重于写实的布景,但与剧情甚至人物情感变化紧密结合,很好起到了交代和烘托的效果。同时,也为演员的表演保留了很大的空间。如过黄河一场,黄河水的变化始终与人物情感变化、情节发展紧密结合,使人如身临其境,十分震撼。

作者: 任丽颖 责任编辑: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