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地方传真

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和谐西藏

2016-08-29 09:04:58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青海考察时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在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中做到和睦相处、团结共进,共同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我区是全国主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宗教氛围浓厚,又处于反分裂斗争的最前沿,民族团结工作任务繁重。连日来,我区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有利于民族团结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倍加珍惜当前各民族和睦相处、团结共进的大局,让“团结之花”常开不败。

拉萨市城关区丹杰林社区位于八廓街附近,这里居住着藏族、汉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的居民。尽管各族居民的生活习惯不同、语言不同,但多年来社区居民间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在一座座居民大院里,到处传颂着民族团结、互帮互助的佳话。

“拉萨老城区的住房比较陈旧,时不时会出现天花板漏水、厕所堵塞等情况。但无论是藏族居民还是汉族居民,只要大家遇到困难,社区干部就会来帮助维修、加固住房,改造大院里的排水系统,提醒邻里间做好防火防盗等,从来没有相互推诿的。”丹杰林社区二号网格居民崩琼对记者说。

从2014年起,丹杰林社区开通了全区首个社区微信公众平台,推行“三分钟服务圈”——当居民有事求助时,社区工作人员、“双联户”代表及社区领导班子成员能在三分钟之内赶到现场了解情况,以最快速度解决辖区居民遇到的难题。目前,“三分钟服务圈”几乎每天都能收到不同民族居民的诉求,进一步筑牢了民族团结的根基。

在西藏大学,由不同民族学生组成的寝室十分普遍。新生入学时统一分配宿舍,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学生被有意地“混搭”在一起,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优秀宿舍评选、寻访“民族团结·宿舍互帮互助”小故事等活动,寝室不仅成为各民族青年共同生活的“家”,还成为大家相互学习的舞台。

西藏大学文学院汉语师范专业措姆的寝室里住着4个藏族和4个汉族女生。她告诉记者,不同民族学生从彼此身上了解语言、风俗文化、地域知识等,开阔了视野,也从中学会了彼此尊重。

“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

作为民族团结的重要工作之一,自治区党委、政府创造性地作出了关于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的决定,通过实施寺庙“六建”、“九有”工程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七进”等工作,全面落实利寺惠僧政策,让广大僧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努力探索藏传佛教服务社会的方式和途径。

8月的当雄草色青青、牛羊成群。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寺庙活动中,自治区民宗部门向拉萨市当雄县康玛寺僧人发放慰问金并进行座谈。“康玛寺将进一步弘扬藏传佛教护国利民、慈悲众生的优良传统,维护寺庙和谐、佛事和顺,做到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模范。”当雄县政协副主席、康玛寺寺管会常务副主任洛桑塔克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大学科研处处长图登克珠认为,民族“团结之花”常开不败不仅是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保障,还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对待民族团结问题要面向未来,只有把握民族团结的新特征、新问题,才能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中巩固好“五个认同”的生命线。

作者: 廖云路 责任编辑: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