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媒体动态

[广州日报]需要异地办理的何止身份证

2016-08-29 09:52:03  |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需要异地办理的何止身份证

驾驶证异地转入、驾照考取、机动车异地年检、交通违章异地办理、社保异地转移等等,都有深挖简化的潜力。公安或行政部门多辛苦一点,群众的麻烦就少一点。  从即日起,京津冀居民身份证异地换领、补领受理工作正式启动。此外,北京警方已与福建、广东、上海、江苏、江西、海南、陕西、湖北8个省市公安机关沟通协调,有望在9月1日启动上述省市户籍人员在京居民身份证业务异地受理。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就是大数据时代最生动的诠释。要在十年前,身份证异地换领、补领基本是不可想象的,各地信息不互联互通,身份证异地换领、补领,谁来保证确认信息的真实性?万一因为资料不实而出错,谁来负这个责任?申领者自己跑回户籍所在地办理,是为最安全、最可靠的办法,虽然办法有点笨,成本也很高,但似乎也没更好的替代办法,公众还能够理解。

大数据时代,一切都已改变或正在改变,至少它在技术上为降低社会成本、增进公共福利提供了可能。就像身份证异地换证、补领吧,现在公安部门掌握着每一位公民的大量信息数据,无论姓名、年龄、学历,还是家庭、籍贯、住地,甚至违法犯罪记录都应有尽有,只要将这些信息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通过法定方式获取,不同地区的公安部门只要点一点鼠标就可以一览无余,何须办证者来回跑?一方面是大数据“沉睡”,白白浪费信息技术优势,另一方面是折腾群众,增加群众的办事成本。大数据时代,不愿、不会利用信息技术,算不算是另一种形式的懒政?

搭上信息技术快车,居民身份证异地换领、补领在全国破冰、提速,算是开了一个好头,但愿不久的将来,居民身份证实现“神州行”,全国都可以轻松换领、补领,真正做到让便利于民。从这个角度看,需要异地办理证照的又何止是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异地转入、驾照考取、机动车异地年检、交通违章异地办理、社保异地转移等等,都存在深挖简化的潜力。公安或行政部门多辛苦一点,群众的麻烦就少一点。

许多证照异地办理并不难,关键在于愿不愿意做。就像机动车异地年检,只要机动车安检机构具备检测资格,可以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并将信息及时上传,原发证机关能够及时掌握到相关信息就行了,剩余问题都是小问题。广西就已经实现全区机动车异地年检,除大型客车、校车和危化品运输车外,辖区内车管所登记的其他汽车,可以在全区14个地级市任一家车辆安检机构检测,并获得相关标志。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全国各地智慧城市的建设进程也随之加快,打造有高度、接地气、能落地、见成效的政务云,实现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化、数据资源融合化、业务应用协同化、保障服务高效化,推动一号式、一窗式、一网式、全天候的政务服务联合解决方案,为公众提供更佳的政务服务体验,应是未来行政改革的重要路径之一。

 

 

作者: 连海平 责任编辑: 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