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地方传真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九州花儿美》民族一家亲

2016-08-31 09:15:50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近日,大型回族舞蹈诗《九州花儿美》在北京天桥剧场进行首场演出。作为宁夏代表团选送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该剧将在天桥剧场连续演出两天。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全国少数民族大型文化活动之一,每5年举办一次,是展示党的民族政策及民族地区文化建设成就的舞台。

舞蹈诗《九州花儿美》以回族青年哈维在天南地北寻觅五彩的花朵为线索,通过其舞动的“寻家之旅”,展现了中国回族文化的精美独特和九州山川的神奇秀丽,充满对“祖国处处回回家”、“中华各族一家亲”的由衷赞美。该剧由序“花萌新月”和“雪原寻芳”、“天山觅秀”、“洱海情长”、“椰林俏影”、“塞上花红”五篇及尾声“月美花香”组成,它综合了舞、乐、歌、诗多种艺术门类及多媒体的审美特征,运用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段,将传统意蕴和现代风采融会于回族风情的流动之中,是回族儿女奋进精神的写照。它带领观众聆听“花儿”,感知回族舞蹈,走进遍及九州、瑰丽多姿的回族家园。

据悉,舞蹈诗《九州花儿美》充分挖掘了我国东北、新疆、云南、海南、宁夏等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回族文化资源,精心寻找出回族文化与各地区域文化、民族文化相互融会的契合点,用各地回族仪轨、习俗、生活中提炼出的舞蹈语汇连接全剧,突破了以往回族舞蹈只单纯表现宁夏地区回族的地域局限性,开拓回族舞蹈艺术的新视野。

本届文艺会演由国家民委、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参加会演的剧目共有43台,涵盖歌舞、歌舞诗、舞剧、歌舞剧、芭蕾舞剧、音乐会等艺术种类,以多样题材体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大部分作品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方面达到了较高水平。按照组委会安排,43台剧目将陆续在保利剧院、天桥剧场、国家话剧院剧场等10多个剧场演出,采取公益性低票价的方式售票。

近年来,宁夏立足于区域特色文化,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开掘和创新,已创排了舞剧《花儿》《月上贺兰》《西夏轶事》、秦腔《花儿声声》《狗儿爷涅槃》、京剧《萧关道》《庄妃》、话剧《回民干娘》《闽宁镇移民之歌》、交响组曲《黄河金岸》《美丽宁夏》、史诗纪录片《西夏》等30余部弘扬中国精神、具有宁夏特色、艺术水准精湛的优秀作品,获得了全国各类文艺大奖90余个,使得宁夏这个小省区近年来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艺术大奖中喜讯频传。

作者: 阎梦婕 责任编辑: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