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媒体动态

[南方日报]“励志鸡汤”为何遭调侃

2016-08-31 09:42:58  |  来源: 南方日报

在《鲁豫有约》访谈环节,针对不少人以首富为人生目标的情况,王健林表示:“先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这句话在短时间内便刷屏了,然而绝大多数人转发这句话不是要从中汲取人生经验,反倒流于调侃。

为何一本正经的经验之谈却遭到肆意调侃?无疑是因为许多人从中读出了隔膜和距离。同样是一亿元,首富可以云淡风轻地谈论它,普通人却丝毫不曾企望过它,将“不可能之事”作为目标,荒诞感便冲淡了其中的严肃和认真。可如果我们将访谈节目完整看过一遍,便明白王健林的发言绝非“何不食肉糜”之论。首先,对话的前提是成为首富;其次,王健林未曾表示可一蹴而就地达到目标,相反他建议,需为此拟定一个5年或3年计划。因此,这句话更多体现了一名企业家“敢想敢闯”的精神。王健林初创公司时即曾设定一个3年内挣一亿元的目标,遭到不少员工质疑:“经理你是说胡话呢,我们现在一百万都没有。”王健林的回答是:“这个目标嘛,定个目标我们去奋斗,做到了更好,做不到挣个8000万也很好。”结果他挣到了人生的第一个1000万元。还原语境与历史背景后我们发现,这只是经验之谈,并没有多么扎眼地暗含所谓的等级差异。

显然,调侃的那些网友有意曲解了原话,故意将以王健林为代表的企业家捧得高高在上,将普通人贬低到尘埃之下。如果说王健林谈及小目标的初衷是为了说明理想的重要,时下网络上的言论要极力表明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梦想存在无法逾越的界限。网络传播带有极大的逆反性,当传播内容表面上竭力述说“真”时,作者本意往往是在说“假”。调侃一亿元目标遥不可及,其实是渴望一蹴而就获得它。相映成趣的还有马云的个人感言。据传在阿里巴巴内部会议上马云表示:“中国最幸福的人是一个月有两三万块钱”“超过一两千万,麻烦就来了”“超过一两个亿的时候,麻烦就大了”。按说马云的幸福观应较符合普通人的价值取向了,可他同样被疯狂调侃,如有网友表示“一两千万、一两个亿的麻烦我不怕”等,完全将其视为“处富不知贫”的典型。并不是这些企业家说了什么过分的话,而是网友希望消弭理想与现实差距的焦虑助长了偏颇的情绪。

网络上流行一种叫“鸡汤文”的特殊文体,这一充满调侃意味的名称也是网友发明的。鸡汤文一般是些励志文章,通过一两则简短的故事告诉读者人生道理,不过这些哲理却往往经不起推敲。它虽鼓励读者怀抱梦想,却提不出任何可行性建议,反而频频宣扬安于现状的人生观。梦想挣到一亿元却耻于、惑于奋斗正是这些鸡汤文的“精髓”,这种伪哲学容易给读者造成“无所作为却一直在努力”的假象,王健林的遭遇,除了因其公众认知度高、新闻制作满足于复制粘贴等客观因素外,无意中犯了鸡汤哲学的忌讳也是重要原因。网络上的许多价值观并不具有普遍性,只是频繁上网人群观念的反映,然而这些消极的价值观也会逐渐向我们的生活渗透,甚至逐渐演变为人们常识的一部分。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假思索地接受这种耻于奋斗的价值观了,在这种价值观影响下,越荒诞无聊的事情越受重视、越崇高伟大的事业越被嗤之以鼻。王健林的一句话,本是一个节目中的小片段,却被抽出来搅动风云。这一现象已足够令我们忧虑:眼高手低、不思进取的思想或许正日渐征服人心。(路中林)

作者: 责任编辑: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