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地方传真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黎族家园》挖掘黎族精神内涵

2016-09-05 09:04:46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海口市艺术团的艺术家们昨晚在天桥剧场演出歌舞诗《黎族家园》,为观众带来一台黎族歌舞盛宴。《黎族家园》讲述了一对青年男女在生活和劳动中相遇、相知、相爱的故事,表现了黎族人民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以及建造家园、辛勤劳作的幸福生活场景。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该部歌舞诗就以朴实的情感和浓郁的民族风格吸引了现场观众。

《黎族家园》是著名编导、海口市艺术团艺术总监蒙麓光继2001年歌舞诗《达达瑟》之后创作的又一部展现黎族民族精神内涵的作品。它通过对大力神传说的深入挖掘,从黎族人的生活、劳动和爱情中凝练出大力神这一形象的精神内核,并用舞蹈把它转化成黎族远古先民和民族精神的象征。

这部歌舞诗分为《生命绿》、《葵叶韵》、《咚铃伽》、《兰山谣》、《隆闺情》和《大跳柴》等舞段,生动展现了黎族青年劳动、生活、爱情的场面,呈现了大力神传说与黎家儿女跨时空的对话和心灵交流,其中关于民族风情、民族节日的场面绚丽而欢快。

主创采访

蒙麓光:东北人钟情海南舞

歌舞诗《黎族家园》的编导蒙麓光是一位女强人,2001年她就以《达达瑟》让沉寂多年的黎族舞蹈再次受到关注,而15年后,蒙麓光以这部《黎族家园》让黎族歌舞更上一层楼,使远古的传说与现代黎族人民的现实生活形成对话和融合。

蒙麓光并不是地道的海南人,她来自黑龙江。1991年她从东北来到海南时就下定决心要为海南民族艺术、为黎族舞蹈做出自己的贡献。在20多年的艺术坚守中,她创作过《鹿回头》、《达达瑟》和大型舞剧《天堂鸟》。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达达瑟》中蒙麓光展示的是她的“黎族印象”,而今天的《黎族家园》展示的则是黎族同胞的民族性格和精神。很多舞蹈动作看似信手拈来,却有着很丰富的寓意,体现了蒙麓光对黎族舞蹈深刻的理解。特别是其中关于“黎族织锦”、“咚铃伽”、“原始制陶”、“黎族民歌”、“黎族竹木乐器”的展示,将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巧妙地融入到黎族民俗歌舞中,格外抢眼。

表现黎族文化中鲜为人知但十分动人的场景是蒙麓光在《黎族家园》中的追求。尾声在歌曲《啊,小帕曼》的歌声中,黎族男子怀抱婴儿围绕图腾柱奔跑的场景,不仅是黎族特有的习俗,同时,也是对未来的祝福,意境深远,一下把观众的心拉向遥远的未来,给观众以充分的想象。而给人以生命的希望,也是蒙麓光多年坚守的所谓艺术追求。

作者: 伦兵 责任编辑: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