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地方传真

《凤凰》上演 首都观众热情称赞

2016-09-05 09:09:31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近日,大型民族舞剧《凤凰》作为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43台参演剧目之一完成了首场演出,首都观众反响热烈,观看的热情还在继续。9月2日晚7:30,《凤凰》在国家话剧院进行了第二场演出,使首都观众感悟湘西少数民族精神家园,领略那一方土地的万种风情和神秘魅力。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湖南代表团团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蔡振红,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司长俸兰,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熊惠明,省民宗委副主任邓文华,湘西自治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云,州委常委、副州长张庆安,湘西自治州副州长艾可知,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等领导及湖南代表团全体人员与首都各界观众3000余人一起观看了演出。

90多分钟的演出,现场仿佛一个唯美、壮丽、梦幻的时空场景,无论是情节、造型还是舞美,深深震撼着观众心灵。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更是自发起立,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敬意。首都专家对演出给予了很高评价,他们认为,舞剧《凤凰》集思想性、艺术性、民族性和观赏性融为一体,用坚定的节奏、壮丽的色彩、昂首的姿态和灿烂的光影等艺术手段塑造着一个民族筚路蓝缕走向永生的传奇,所歌颂的民族精神,折射着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由涅槃实现重生的伟大征程。

《凤凰》在舞蹈设计上,既撷取了湘西苗族民间舞蹈艺术形式的精粹,又融合了现代舞蹈艺术的精华。剧中,湘西苗族的接龙舞、鼓舞、绺巾舞、手诀舞、祭祀舞等十余种民族民间艺术形式根据剧情的需要,一一展示在观众的面前。其中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第一章《天地生》中,老族长牺牲后一段绺巾舞和手诀舞的综合展示,这个散发着巫傩文化气息、具有强烈宗教意味的舞段,突出体现了湘西苗族先民对自然的敬畏和对先祖的崇拜,为现场营造了一种庄严肃穆的氛围。第二章《原野歌》开场,以苗家接龙舞、劳作高腔为等为基础的群舞向观众展示出湘西山地农耕文明的劳作场面,在舞台上铺展出一幅风情浓郁的湘西山地绝美风情画卷。第三章《凤求凰》和第四章《大涅槃》中,凤凰和阿龙的单双舞段,都融入了湘西少数民族特有的舞蹈因子,这些具有强烈情感色彩的舞蹈表现,充分展示出湘西舞蹈艺术的非凡感染力。

《凤凰》在服装设计上,广泛容纳了湘西苗族服饰所包含的银饰、刺绣、印染等诸多优秀的传统因子,并在此基础上对制作材料、花式变化等进行了改良。一方面,设计师使用了浓墨重彩的色调、大胆奔放的造型以及放大的民族元素,使湘西苗族的服饰以一种宏大而庄重的形式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另一方面,剧中大量使用了湘西苗族的原生态服装款式,为观众直观地了解湘西苗族的民族服饰打开了一扇有益的窗口。

《凤凰》的音乐融合了湘西苗族的祭祀音乐、苗族唢呐,苗族山歌中平腔、高腔、水腔等湘西苗族原生态音乐元素,配以交响乐的宏大气场和强烈穿透力,交织成充满震撼力的音场效果。《凤凰》的舞美采用写意的风格进行设计布局。丰富的色块构图和极具想象力的抽象概念相结合,刨开了繁枝末节,用最美的形式将最核心的价值传递给观众。舞台灯光则是在营造氛围的基础上,加大了景深的力度,形成了一种丰富多彩的视觉布局,展现出以湘西元素为特征的、简洁的、深刻的审美效果。

为了排好《凤凰》,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启用了一流的制作团队和演出人员,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对剧目的主题设计、剧情创作,音乐编排、服装设计到艺术风格和舞美设计,反复酝酿、精心构思、不断打磨。为了挖掘湘西本土文化,真实地呈现湘西的民俗、民风、民情,主创团队先后多次深入当地采风,调研湘西的民俗、语言、歌曲、风土人情等,使得这部剧目充满了浓郁的湘西风情。

作者: 马力 责任编辑: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