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地方传真

打造中国滇桂黔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

2016-09-05 09:15:35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记者从贵阳举行的滇桂黔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上获悉,省政协将联合滇桂两省区政协,向全国政协和三省区党委、政府建议,打造中国滇桂黔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

联席会议认为,滇桂黔三省区地处祖国西南,是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桥头堡,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民族团结和睦,是发展旅游业特别是民族文化旅游业的黄金区域,也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滇桂黔三省区旅游业联动发展、打造中国滇桂黔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必要而紧迫。

为促进滇桂黔三省区旅游一体化发展,实现区域整体效益最大化,进一步增强旅游业对三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滇桂黔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拟向全国政协提出如下建议——

在国家层面推动建设中国滇桂黔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将其打造成为我国首个文化软实力示范区,出台支持政策,组织编制发展规划,推动滇桂黔三省区旅游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落到实处,先行先试简政放权。

进一步加大对滇桂黔三省区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实施滇桂黔已有的区域交通规划,新规划建设一批关键通道,构建完善便利的旅游交通网络。

进一步加强对滇桂黔三省区生态与文化的保护和开发,继续加大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支持力度,给予特殊政策倾斜,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的支持力度。

进一步加大对滇桂黔三省区旅游发展的资金、人才和项目支持力度。

支持滇桂黔三省区建设国际节日赛事活动永久承办地,把“灵秀广西”“七彩云南”“多彩贵州”等旅游品牌纳入“美丽中国”整体品牌推广等。

滇桂黔政协主席联席会议认为,打造中国滇桂黔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不仅需要国家支持,也需要三省区共同努力、携手推进。为此,会议拟向三省区党委、政府提出如下建议——

推动体制共建共享,达成旅游发展共识。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旅游产品开发、客源互送、投资合作、品牌打造、管理服务、民族文化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务实合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解决三省区旅游发展面临的共性难题。建立日常工作合作协调机制。

推动信息共建共享,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建立区域旅游信息库,构建区域旅游网络营销系统,创建旅游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立旅游质量监督协作和旅游应急处置机制。

推动交通共建共享,实现进出畅通无阻。完善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建立旅游绿色通道,开放三省区旅游客运市场。

推动市场共建共享,增强发展整体实力。逐步取消旅游壁垒,深化品牌推广,加强区域合作。

推动线路共建共享,打造特色精品旅游。着力打造避暑名城、健康养生、喀斯特景观、江河景观、高铁景观、红色文化、边境探秘旅游线。

推动人才共建共享,形成互通互用格局。形成人才在三省区域内自由流动的良好环境。

作者: 田方 责任编辑: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