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地方传真

《遥远有多远》:一部从隔阂到融合的青春之歌

2016-09-05 09:18:02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参演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话剧《遥远有多远》9月1日、2日在京上演。在热情洋溢的原生态新疆歌舞中,这部广东代表团选送的话剧为观众书写了一部“内高班”学生从隔阂到融合的青春之歌。

“广州有多远,我不知道;老师、同学是什么样子,我也不知道”……舞台上,新疆内高班女生阿孜古丽的内心独白真实表现了一个内向自卑却刻苦勤奋的新疆姑娘面对未知的忐忑。

剧中,来自哈萨克族的库里曼从小在马背上长大,性格勇敢、活泼、开朗,但命运却跟她开了个玩笑,她被诊断发现患有“骨癌”,她的不幸深深牵动了老师和同学的心,也牵动了不少观众的心。

话剧的另一主人公伊利亚·艾买提是一个桀骜不驯的商人子弟,为军训着装与班长克里木江发生口角,在课余时间学做“生意”,甚至因违反校规和老师发生冲突……这些情节演绎出一个叛逆、不守常规的青春期少年形象。

导演陈萱介绍,剧中人物故事是他根据多位新疆内高班学生的真实事件改编的,是现实情景中“内高生”青春生活主题的完整呈现。他希望通过这部记载成长与磨砺、友谊与梦想的青春之歌,让人们感受到各民族的融合,产生情感的共鸣。

作者: 崔清新 左哲 责任编辑: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