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媒体动态

[钱江晚报]包容,塑造发展之路

2016-09-05 09:44:53  |  来源: 钱江晚报

原标题:包容,塑造发展之路

G20成员分布覆盖世界各大洲,既有发达经济体,也有代表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中国的邀请下,一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也参加了G20杭州峰会,使得此次峰会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具有里程碑意义。

秉持开放、透明、包容姿态,发扬同舟共济伙伴精神的中国,将借由G20杭州峰会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着更加公平、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迈进,并以此助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一、中国是包容性发展的典范

峰会主题中的“包容”强调的是,要使全球化、地区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利益和好处惠及所有国家,使经济增长所产生的效益和财富惠及所有人群,特别是要惠及弱势群体和欠发达国家。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以“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努力去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这是最大的包容性发展,获得了世界的认可。2016年8月22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历时两年完成的《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在188个国家中列第90位,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组。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在过去十年持续稳定在99%以上。人均预期寿命从1980年的67.9岁提高到了2010年的74.8岁。

然而纵观世界,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从国际经济宏观层面看,世界贸易不开放、不畅通;从国家经济发展层面看,各国经济发展差异大,发展不协调;从微观企业层面看,大公司占尽各种资源和政策,微小企业生存环境恶劣;从个人发展层面看,贫富两极分化加剧,穷人失去发展机会。这些都是包容性经济倡导解决的问题。没有包容的发展,任何增长都会显得空洞无力。

二、浙江在包容性发展方面的独特实践

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渊薮。30多年前,发轫于浙江的民营经济冲破束缚,获得了蓬勃发展的机遇,这充分说明浙江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经济区域。尤其在民营经济重镇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99.5%、工业产值占95.5%、上交税收占80%、外贸出口额占95%、从业人员占93%,已经成为主要支柱。

浙江努力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了城乡之间人口和生产要素的流动和重组,为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提供了强大推力和产业基础,并使公平与发展良性共存,使得绝大多数老百姓从中获益。

浙江的扶贫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1997年,浙江成为全国第一个消除贫困县的省份;2002年,在全国率先消除贫困乡镇;2012年,新确立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的省级扶贫标准,比国家标准的2300元高出整整一倍。通过产业帮扶、金融服务、培训就业、异地搬迁、低保兜底、医疗救助等措施,已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4600元的贫困现象。

“十三五”期间,在确保贫困现象不出现反复的基础上,浙江扶贫工作的战略重点将转移到帮扶低收入家庭加快增收、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上。

三、杭州已成为开放包容之城

在历史上,杭州就是个包容的城市。自800多年前的“宋室南迁”以来,杭州就成为一个移民的城市,城市文化的血脉中,开放包容始终是城市的灵魂。

杭州的开放,是对内对外的开放,这里没有对外来文化的排斥和歧视,以一种包容的态度,广纳全国乃至世界的文化、经济成果,在诗画江南中,孕育出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

十八大以来,杭州对外开放加力推进、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开放平台巩固扩大、城市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开放发展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2015年,杭州市实现进出口总额665.66亿美元,连续多年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大陆城市投资环境最佳城市”。

正因这种包容的胸怀,如今杭州已经成为国际资本的竞逐之地。截至2015年底,共有112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杭州投资设立了188个项目,实际吸收外资538.64亿美元。

对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来说:开放包容既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企业发展的决胜战略。西子从一家农机厂发展成为集电梯、锅炉制造、航空制造等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本身就是获益于开放的全球市场和自身包容的心态。

1996年,西子集团在反复酝酿后,作出了与世界电梯巨头美国奥的斯(OTIS)电梯公司合资的决策。4年后,王水福力排众议同意提前让美方控股。“作为当时美国奥的斯公司在中国合资最晚的一个基地,如果不作出一些牺牲和让步,那么最尖端技术和最新管理理念就不会向杭州倾斜。”美方控股后,世界最先进的无机房、无齿轮的第二代电梯技术很快转让给了西子奥的斯,包容的心态让西子收获互惠互利的硕果,企业年产量两年就翻了一番。现在已进军航空制造、机器人等高端领域。

四、包容,让文明在交流互鉴中不断发展

G20峰会作为全球治理的对话平台,更需要提倡包容来改变全球经济治理的地区化和碎片化趋势。

包容是经济发展中必须具有的一种心理素质。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中国已是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倡导建设的“一带一路”,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生产、制造、贸易、就业等链条,为亚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注入动力,受到世界普遍欢迎。

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G20杭州峰会的诸多“第一”,正是要向世界传递一个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消除贫困和饥饿,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能释放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

 

 

作者: 钱江晚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