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媒体动态

[扬子晚报]“保姆虐童”事件 其实是一面镜子

2016-09-05 09:59:52  |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保姆虐童”事件其实是一面镜子

近年来,“保姆虐童”事件时有发生,合肥市民丁女士怎么也想不到,这样的事情,竟然也在她家发生了。刚刚聘请过来的女保姆,平时对15个月大的孩子的哭叫置之不理,有时持小锤子敲打孩子的头部……9月1日,这一切都被丁女士家的监控视频拍了下来。在家政服务中心的协调和致歉下,保姆李某某向丁女士给予经济赔偿。

“这世界,除了宇宙,最可爱的只有孩子。”这是冰心的一句名言。可是,却总有一些保姆忍心对可爱的孩子下手,打巴掌、拍后脑勺,甚至嘴对嘴咳嗽、吐痰,如今更有保姆手持小锤敲打15个月大孩子的头部……我们实在难以想象,同样作为一个母亲,保姆李某某怎么能够如此狠心对待一个只有15个月大的孩子?

虽然经过家政服务中心的协调和致歉下,保姆李某某道了歉、做了经济赔偿。可是,这还远不足以弥补孩子遭受的身心伤害,更不能抚平公众对家政服务行业的担忧。应该说,对于“保姆虐童”事件,我们不能止于经济赔偿。“虐童”保姆该承担的不仅仅是民事责任,还应受到法律法规的惩处,比如是否应该追究故意伤害罪,或者依法拘留等等。

当然,聘请“狼保姆”的家政服务中心也不能置身事外,除了道歉更应追究其管理失当之责。道理很简单,“虐童”的保姆是如何被招进家政服务中心的?家政服务中心又是如何培训和管理“虐童”保姆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谴责“虐童保姆”的同时,还需反思保姆行业的准入门槛和品行修为,是否应该加快健全完善的考核制度。

通常情况下,在选择保姆时,大都是通过中介机构和雇主的感性判断物色,稍有不慎就会“引狼入室”。由于缺乏一部家政市场的专门法律,使得中介机构管理混乱,许多保姆的身份证、健康证、职业资格证三证不全或是以假乱真,甚至,海南一家政公司还出现“考证乱”,外地人不到海南就可以拿到高级母婴护理等资格证。

某种程度上说,“保姆虐童”事件是一面镜子,不仅照出了保姆行业的丑与恶,还折射出当下家政服务行业管理的短板,保姆行业的准入门槛有必要筑起一道“防狼墙”。一方面,我们需要加快制定一部专门法律,从市场准入门槛、管理到责任追究,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另一方面强化家政服务行业的考核机制,让雇主能够放心挑选保姆。

 

 

作者: 禹海君 责任编辑: 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