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媒体动态

[燕赵晚报]能否住校看成绩有歧视之嫌

2016-09-05 10:02:28  |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原标题:能否住校看成绩有歧视之嫌

“如果成绩不好,排名靠后,那么住宿问题只能自己解决。”近日,宝鸡市斗鸡中学一则《公告》让部分家远、又不够条件住宿的学生犯了难,家长认为此举不合理。此事在网络上也引起网友热议,29日,斗鸡中学校长称,该校宿舍曾发生过多起伤亡事件,学校将对宿舍加强管理,但有学生家长不愿意到学校开家长会,无奈校方想出了这个方法。(8月30日《华商报》)

我们一直倡导平等,但是生活中的歧视暗影却总也挥之不去。前几天南京地铁传出“名包免检”的事情来,被网友质疑涉嫌歧视,引发网络大讨论。而如今陕西宝鸡市这所中学,把学生成绩好坏作为是否具备住校资格的条件,更是人为把学生分成了三六九等,在歧视的道路上更进一步。自然,这件事所引发的质疑和讨论,也超过了南京市地铁的“名包免检”。

是否住校,学生应该有选择的权利,只要学校具备接纳学生住校的条件,那么住还是不住,应该由学生自己来做决定。换言之,学校不能强迫学生住校,也不能拒绝学生住校。即便有些学校因为宿舍和床位紧张,不能满足所有住校学生的需求,那么也应该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之上,按照谁距离学校更远,谁上下学的条件更加艰苦,来作为遴选住校生的标准和条件,而不是以成绩论英雄。

把成绩好坏作为学生有没有住校资格的条件,是一种赤裸裸的歧视,同时也是曾经备受诟病的“一俊遮百丑”的另外一种演绎。如果按照这样的政策,那么势必会出现有的学生家就在学校附近,却可以住校,而有的学生在距离学校几十里之外,却不得不每天“跑校”的现象,这不但是对平等的一种莫大讽刺,也是对学校教育的一种莫大讽刺。

面对学生以及家长的质疑,该学校表示学生宿舍以前曾发生过多起伤亡事件,所以学校将加强对宿舍的管理,才想出了这个办法。这也就意味着,在学校管理者的眼里,成绩好的学生,就不会发生宿舍伤亡事件,而只有成绩不好的学生,才会发生宿舍伤亡事件。先不说这样的逻辑完全就无法成立,在情理上讲不通,而且也再次证明,在一些教育者眼里,所谓的素质教育也就是一句漂亮动听的口号而已,在具体的教学管理当中,坚持的仍旧是“唯分数论”“唯成绩论”。

学校的教育,不仅仅只是文化知识的教育,还包括健康人格的养成、文明素质的培育、积极健康的“三观”培养,那么整个教育的过程,并不仅仅体现在教室里、课堂上,还应该贯彻和体现在学校的日常教学管理当中。如果老师在课堂上把平等的话题谈得深入浅出,结果学校在日常管理中却处处涉嫌歧视,毫无平等可言,这不仅仅只是一种教育“打脸”,更是直接让老师在课堂上的平等教育做了无用功,那么这样的教育,就是一种失败的教育。

 

 

作者: 苑广阔 责任编辑: 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