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地方传真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松赞干布》震撼上演

2016-09-06 09:22:44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藏戏演绎《松赞干布》似乎再合适不过,但其实藏戏历史中却鲜有真实历史为题材的剧目,尤其是像松赞干布这样的历史人物就更为稀少。青海省藏剧团的历史藏戏《松赞干布》自今年4月在青海首演以来,便以壮阔的历史画面、坚韧的民族精神串起了英雄赞歌。昨晚,该剧登台梅兰芳大剧院参演“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松赞干布的故事在各民族人民中不断以各种形式流传,藏戏《松赞干布》以公元630至650年间,松赞干布统一整个青藏高原,推广佛教,创制文字,统一度量衡制度,鼓励民众开垦荒地、保护水利资源,派吐蕃子弟求学长安,与唐王朝联姻,开山修路以促进贸易等历史事实为背景创排而成。全剧用仪式、服饰、音乐之美为观众揭开了雪域高原的面纱,但最为成功的还是剧本,其文辞优美,注重音律,意境深远,承袭了藏族口头文学的传统。虽然全剧把文治武功的英雄人物的事迹像史诗般地立在舞台,但更有价值的是不仅有盛赞,更有悲鸣。特别是剧中一帮旧大臣曾经为了吐蕃建功立业,虽然他们反叛,但是,临死之前他们都怀着一种深深的忏悔,这种悲鸣感也让剧情更加入心。

全剧没有追赶时髦,而是选用戏剧传统的绘画布景,以写意的形式将布景内容与剧情紧扣,还不脱离藏戏的传统,特别是开场前松赞干布的巨幅唐卡,既有厚重的历史感,又有浓郁的民族感。

作为世界级“非遗”,藏戏的传承可谓举世关注。近年来,青海省藏剧团在发掘和整理青海安多藏戏方面逐渐形成了具有艺术化、人民化等特点的安多藏戏,并承载着安多藏戏的传承、保护与抢救,通过几十年的发掘整理,逐步形成了今天较为成熟,具有浓郁安多地方风格、语言特点、音乐特色、乡土气息的安多藏戏。

《松赞干布》的表演在历代藏戏艺人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总结出各行当及成套的表演程式,将歌剧、舞蹈、哑剧糅合在一起,人物台步、上下场动作、手势指法、身段步法和人物造型,都吸收了安多民间舞蹈、法会舞蹈和汉族戏曲因素,黄南寺院壁画人物形态,融入寺院宗教舞蹈、民间舞蹈及藏族生活素材动作等,形成本剧种独有的艺术风格。音乐唱腔则是按安多地区藏族文化、民间说唱、民歌、喇嘛曲的素材提炼而成,唱念均用安多方言,保留了宗教音乐的成分,也吸收了当地民歌、舞蹈音乐等素材。所有的一切都让藏戏古老而珍贵的原始戏剧形态融入了当代语境,并在“非遗”语境下继续做到有序保护和合理传承。

作者: 郭佳 王晓溪 责任编辑: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