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傅莹:既柔又刚的新闻发言人

发布时间:2016-09-06 16:03:1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吴爱凤  |  责任编辑:吴爱凤

原标题:“既柔又刚”的傅莹 新闻发言人不一定慷慨激昂

雨点般密集的快门声响起,傅莹向台下的记者们点点头,“大家好,一年一度的两会又开始了”。

这个轻柔的声音第4次在人民大会堂响起。有人说,听到全国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的声音,“就像两个好朋友在交流心得”;“这种很女性的轻柔语调表达坚定立场的时候,你不会认为她是一名‘铁娘子’”;甚至有人觉得她声音太柔弱、慢条斯理,不适合当人们印象里说话大嗓门、慷慨激昂的新闻发言人。

尤其当一个个时髦的词汇用这声音说出时,“噗嗤”一声笑出来的记者,似乎忘了刚才的问题有多尖锐。

“我要不讲,你们是不是有点心塞?”在被问到外媒最关心的军费问题时,满头银发的傅莹突然抛出一个新词;提起为雾霾烦心的环资委主任委员,傅莹说他“压力山大”;朝鲜战场硝烟散去60多年,却一直没有签署和平协议,傅莹用“奇葩”来评价。

即便逗乐了全场人,傅莹的声音依旧保持着一种平稳的温柔,她很喜欢引用邓小平的话——中国既大又小,既强又弱。在外界看来,这个人大会议史上首位女性发言人,则是既柔又刚。

在这场新闻发布会开始前一个小时,中纪委发布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傅莹在开预备会时刚刚听到这个消息,“这正说明反腐败没有死角。”她仍然保持着既有的语调,“只要有人大代表涉嫌违纪违法都应该面对纪律的审查或者法律的审判。”

截至去年年底,本届人大以来,已经有43人辞职,罢免了27人。傅莹说,这些人中,不少是因为违纪违法被选举单位罢免,或是本人主动向选举单位提出辞职。

严肃的词汇从傅莹口中缓缓而出,依旧是和缓的语气:“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反腐败的治本之道上积极发挥作用,落实中央提出来的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的重要任务。重点是在制定或修订各项法律的过程当中,加强反腐败的内容,构建我们国家完善的反腐败法律规范体系。”

她歪着头,看了一眼电脑,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2015年刑法修正案中强化了反腐败内容,而今年的重点是准备修订行政监察法,并且在国际方面,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加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便于开展境外追赃、追逃活动。

去年两会上,傅莹说自己在回家休假时,听到来自家乡的反腐声音,“怎么能够制度化地形成廉洁政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要求,这方面的呼声是很强烈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主要就是要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

重量级的词语一个个砸过来,傅莹面露微笑,显得举重若轻。这次发布会持续一个半小时,共有18次记者提问。涉及立法、反腐、国际关系、环保等多个话题,其中近半数提问涉及立法。“民法典编撰”“慈善法审议”“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反家暴法实施”等法律热词频繁出现在发布会上。

谈到民法典编撰问题时,傅莹表示,民法典对一个国家来讲,是民事领域的根本大法,其核心是要保障私权利,就是要让公民在法律的框架内自己解决好问题。通俗地讲,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民事法律制度的建设方面一直没有停步:“这些年制定了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还有很多单项的民事法律。另外,民法通则到今年已经实行了30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此外,审议慈善法草案也是本次大会的重要议程。据统计,2006年,中国全社会的慈善捐赠总额是100亿元人民币,到了2014年扩大至1000亿元人民币,翻了10倍。全国有6500多万志愿者经常参加慈善活动,社会上的慈善组织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傅莹认为,这些都代表了我们国家文明的提升。

正因如此,慈善法分量很重,不能低估这部法律的重要性。傅莹说:“我们需要有这么一部法律,构建一个更加规范的环境,让捐赠者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能够得到尊重,让求助的人能够有章可循,尤其是让欺诈行为受到惩处,能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更好的弘扬。”(记者 杨杰 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