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地方传真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多彩中国》古筝乐声穿越古今

2016-09-09 09:35:09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近日,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北京代表团剧目——大型古筝协奏音乐会《多彩中国》在北京世纪剧院亮相。演奏家们运用多声筝、低音筝、钢丝筝等革新乐器,辅以其他民族乐器、电子音乐等现代表现方式,搭配多媒体互动等现代制作,为观众带来一场穿越古今的精彩演出。

演出包含《序》、《天行》、《天域》、《天籁》、《天风》、《天香》、《天鼓》、《天骄》、《天命》九个乐章,从3000年前古筝诞生开始,展示了这一古老的中国乐器在漫长岁月中的创新与变革。在《多彩中国》的曲目中,不论是《西域随想》、《铜鼓舞》,还是《吹响的经幡》、《彝族舞曲》等乐曲,都高度提炼了少数民族原生态的音乐元素,为观众提供了极高水准的艺术享受。比如在《吹响的经幡》中,表演艺术家以琴弦拉奏的方式演奏,引来观众啧啧称赞。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巧妙融入了我国少数民族三大史诗《格萨尔王》、《江格尔》、《玛纳斯》,在开场时展示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西汉织锦出土文物,与“多彩中国”主题相呼应,令整场演出更具历史厚度。

作者: 柴春霞 责任编辑: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