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传真>

壮剧《冯子材》将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2016-09-09 09:39:19  |  来源:中国网民族频道

近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在北京共同主办媒体见面会,宣布新编大型历史壮剧《冯子材》在广西进行数十场演出获得成功后,将于9月9日和10日到北京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在7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冯子材》剧组的主创人员、主要演员介绍了该剧的创作演出情况,冯子材后代展示了冯氏族谱。

冯子材是中国近代史上的民族英雄,在中国人民反帝救国的斗争中建立了卓著功勋。广西戏剧院创作的《冯子材》,是以壮剧演绎广西各族人民战胜强敌的本土代表剧目。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介绍说,新编大型历史壮剧《冯子材》,以清末镇南关战役为背景,以凝练生动的艺术形式,再现了一代爱国名将大气磅礴的英雄壮举,形象体现了他浓烈的爱国情操,讴歌了民族英雄冯子材以国家社稷为重、誓死保卫祖国河山的英雄壮举,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形象教材。

“民族团结是战胜强敌和一切困难的胜利之宝”,广西戏剧院党委书记陈国禄在介绍《冯子材》演职人员时说,当年,广西各民族兄弟团结一心取得了镇南关战役的胜利,我们今天赞颂英雄的演职人员也由多民族组成,汇集了壮、汉、瑶、苗、侗、仫佬等20多个民族的优秀人才,其中少数民族演员占三分之一。

壮剧《冯子材》总导演熊源伟说,每个民族都有一部自己的英雄史,都有自己的英雄。 冯子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但我不想将他塑造成神,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爱孙女,爱战友,这些情感在剧中得到体现。另外,他的部队中有许多壮族士兵,所以我们用壮剧的形式来表现这位民族英雄。

壮剧是富有广西特色的地方剧种,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冯子材》是一出彰显桂风壮韵的舞台艺术力作。通过壮寨布局、壮族民族服饰、巫师举行祭祀仪式和号角、壮语、傩面、壮家兵器,以及独特战法等壮族文化的重要元素,使得该剧散发出浓郁的壮族气息,令人赏心悦目。

冯子材第五代长房长孙冯保介绍了冯氏家族,他说,冯子材一家忠烈,精忠报国。在保家卫国的镇南关战斗中,冯家不分男女,昂扬出征,喊出“国家有难,冯家有人”的壮烈口号,这是冯家的家训,永远激励冯家后人为国家作贡献。

作者:杨超伦 责任编辑: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