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不断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民族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9-12 10:07: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志  |  责任编辑: 曾志

1951年6月创建的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以飞机制造为核心主业,集科研和生产为一体的大型航空科研制造企业,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歼击机设计、制造基地。

公司现有职工160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职工1700余人,占职工总数的11.3%,是一个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大型国有企业。抓好民族团结工作,对公司的运营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建立民族工作宣传角

促进各民族职工文化交融

建立民族工作宣传角

2011年,公司在10个基层单位职工活动室设立民族工作宣传角。2013年,公司又为每个基层单位职工活动室配备民族团结宣传画,打造了内容实、有特色、全覆盖的公司民族工作宣传阵地。党委统战部经常组织民族职工参与特色活动,通过举办民族联谊工作经验交流会、座谈会,观看少数民族题材红色经典电影,走访参观,开办民族讲座、统战大讲堂等形式,教育、引导和激励公司各族干部职工心系民族团结,促进任务完成。

2009年以来,公司内的满族、回族、蒙古族、锡伯族、朝鲜族五个少数民族联谊会,先后开展了关外三陵“满族寻根之旅”参观联谊活动、回族单身职工鹊桥会、蒙古族历史与民俗讲座、锡伯族西迁节踏青祭祖和朝鲜族“六一”游园等丰富多彩的民族联谊活动,每年都吸引200多人次少数民族骨干积极参与。

结合工作实际

开展“才智创新”活动“才智创新”活动是沈飞集团自2006年起在公司内部开展的特色活动。每年各民族干部职工都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的特点,进行解决重点项目和问题的创新活动。

记者从党委统战部了解到,飞机的研制和生产有其特殊性,多品种,小批量,针对这一特点,党委统战部开展了“才智创新”活动,员工可以结合自己本职工作岗位的特点,选取工作岗位当中跟科研生产经营工作结合紧密的内容,组织立项,切实为科研第一线解决问题,“才智创新”活动也是民族工作结合企业特点的最有特色、最接地气的一项活动。2006年至2015年,活动累计完成立项攻关2012项,解决重点项目和关键问题1412项(个),累计节约、创造价值近9500余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公司各项科研生产任务的全面完成。

2011年,沈飞“才智创新”活动荣获中央统战部颁发的“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改善民生

保障少数民族员工合法权益

权益保障让民族职工找到归属感。集团按时按标准发放清真肉食补贴;落实民族节日休假政策,回族等少数民族在职职工“开斋节”放假1天;每年中秋节,集团会专门找到清真食品厂,为有清真饮食习惯的少数民族职工订制清真月饼;新建食堂专门开设了清真灶。

稳定的职工队伍是企业发展进步的源泉,抓好民族团结工作,对企业发展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各民族职工和谐共处,让职工在企业中找到了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