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首页新闻发言人> 制度建设

河南省推动社会组织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发布时间: 2016-09-12 10:41:04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卢松  |  责任编辑: 孙宇

原标题:我省推动社会组织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8月24日,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了解到,河南省将推动在社会组织中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社会组织信息公开,确保公众的知情权,传递社会组织正能量。其中,提倡2300多家全省性社会组织2017年底前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据悉,目前河南全省共有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等社会组织29000多家,其中全省性社会组织2300多家,他们活跃在全省各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重要力量。但当前不少社会组织还存在新闻发布不及时、信息公开不主动、舆论引导不到位等问题,与公众期望值差距较大,给社会组织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

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公众对一些社会组织的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其新闻发布、信息公开的需求也逐渐强烈。河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后,社会组织可以就本组织的重要活动、重大事件或热点问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等形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解疑释惑和正确引导舆情。

据了解,河南省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制度坚持分级分类逐步实施。其中全省性社会组织在各级各类社会组织中影响较大、职责较重的,可率先建立;提倡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和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于2017年上半年普遍建立;其他全省性社会组织在2017年底前建立。市、县(区)民政部门登记的各类社会组织可以在2017年开展试点,并在有条件的社会组织中建立,随后逐步扩大覆盖面,在其他社会组织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