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首页新闻发言人> 制度建设

山西翼城县检察院建立启动新闻发言人制度

发布时间: 2016-09-12 10:42: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解刚  |  责任编辑: 孙宇

为进一步推进“阳光检察”建设,继续深化检务公开,丰富检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把握检察对外宣传主动权,及时、准确、科学地引导舆论方向,推进新闻发布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强化检察宣传,近日,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人民检察院率先建立启动新闻发言人制度。

据悉,该院新闻发言人由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担任,经院党组同意,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代表该院对外发布检察工作重大新闻事项,接受记者采访,回应人民群众、媒体和网络关注的涉检热点问题及舆情。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检察机关重要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新颁布的司法解释;检察机关的重要工作部署和重大业务决策;检察改革新举措、新机制;检察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及典型工作经验;检察机关查办的重大典型案件,或与检察工作相关的突发敏感事件,以及其他有必要向社会发布的重要检察新闻等。

新闻发布会形式主要包括例行发布会、专题发布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主要向社会通报检察机关查办各类案件等工作情况,对外发布检察机关的重大工作部署等。专题发布会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对社会关注的重大敏感事件等进行回应,确因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不定期召开。除召开新闻发布会外,也可采取发布新闻通稿,以新闻发言人名义发布声明,在检察院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发布新闻等形式,主动、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启动实施,标志着翼城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正式上岗履职,必将扩大翼城检察院的社会影响,便于社会公众及新闻舆论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必将对引领舆论导向、规范执法行为、化解涉检舆情、深化检务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检察工作环境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