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首页新闻发言人> 动态

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谈自己表现

发布时间: 2016-09-12 11:16:16  |  来源: 国新网  |  作者: 周超 张莹 张珺  |  责任编辑: 宗超

      原标题: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谈自己表现:60分,刚及格吧

  3月3日下午,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发布会后向记者们挥手致意。 (记者 吴海浪 摄)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次在两会亮相的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了17家媒体记者的提问,其中涉及“十三五”规划、一国两制、精准扶贫、医疗改革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多方面内容。

记者统计发现,发布会上,近半数媒体就经济问题发问,这一规模史无前例。

8家媒体就“经济”发问

在3月3日的发布会上,共有17家媒体获得提问机会,分别涉及到经济、民生、政协人事及工作、香港问题、反腐、外交等六个方面,其中有8家媒体就经济问题发问。

对于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提问,王国庆说:“我给出的答案就两个字肯定。尽管面对异常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但我们对中国经济是充满信心的。这是因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这个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数说:媒体提问“经济” 十年来最高

记者统计发现,十年来关于经济问题的提问共有28个,今年占比近30%,这一规模史无前例。

从往年发布会的提问情况来看,此前涉及经济问题的发问最多的一次是2009年,共有4个,但也仅为今年的一半,当年获得提问的媒体总数为19家。另外,十年来,有6次的发布会上媒体涉及经济领域的提问仅有两个。

同时,以前经常在发布会中占据较大篇幅的政协人事及工作类问题,今年反而遇冷。两家获得提问机会的外媒也不约而同将问题指向经济领域。俄罗斯塔斯社记者和一位尼日利亚记者的提问分别涉及外企在华状况、全面二孩政策等。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经济”两字成为这次政协发布会的主旋律。

治理雾霾是场持久战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到了备受各界关注的雾霾话题。中国日报社记者提问“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空气质量好于往年,但很多人发现生活当中可能没有很明显地感受到空气质量的显著改善”,并进一步询问雾霾治理何时才能取得实质性成效。

“统计数据确实告诉我们,总体情况是在向好的方向变化。”王国庆表示,自己为此请教了权威人士,解释是:北京去年前10个月情况不错,达标天数同比增加了31天,可后两个月情况糟糕,同比减少了17天,所以2015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2014年增加了14天。

王国庆表示,铁腕治污既要有火烧眉毛的紧迫感,更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理性和耐心。因为污染不是一天形成的,治理也不可能一下子见成效。治理雾霾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

数说:环境问题10年中提了7次

记者注意到,这也是雾霾问题连续第五年在发布会上被提及。以往环境问题并非热点领域,近十年中,环境问题共被提及七次,分别包括暖冬、低碳经济和雾霾。

在2007年至2011年的五年中,环境问题仅被提问两次。从2012年开始,雾霾、大气污染等词汇成了政协发布会上的“钉子户”。

在2013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有央视记者问发言人,来开会的时候,在路上感觉北京今天的天气怎么样。

发言人王国庆“首秀” 给自己打60分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作为全国两会的首场重要活动,同时本场发布会还是新任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的“首秀”。

会上,63岁的王国庆身着深色西装白衬衫,戴着金属边眼镜,亲切温和地以“非常荣幸与记者一起拉开两会的序幕”作为开场白。在持续1小时20多分钟的发布会上,这位新任发言人用自己的“故事”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国庆说,时至今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特别是发展、变化中的中国,仍然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我们每个人都应有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意识,因为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其实都是在演绎中国故事。我很赞同这么一个说法,中国人就像一本厚厚的书,每个中国人都是这本书当中的生动一页。”

根据公开的简历信息,王国庆是江苏无锡人,从事媒体行业及新闻相关工作近40年。

据新华社报道,为了首场发布会,王国庆已准备一个多月,经常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已收集1400多个问题,听取60多个部门介绍情况。

报道中称,这位记者出身的发言人坦言,他不怕敏感问题,“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只要不影响国家安全和大局,一些问题为什么不能说?”

发布会上,当有记者追问王国庆如何评价自己的表现时,王国庆谦虚地说,“60分,刚及格吧。”但出席发布会现场的大部分记者表示为他点赞。(记者周超 张莹 张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