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地方传真

果洛州构建健康政商关系 推动民族大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9-23 09:53:48  |  来源: 中国网民族频道  |  作者: 张钰  |  责任编辑: 张钰

果洛州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在非公经济中开展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工作,积极构建健康政商关系,大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扶商、安商的社会氛围,促进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大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主题,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加强宣传,努力营造氛围,借助各类媒体广泛宣传非公有制企业守法经营、依法治企等先进典型,进一步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影响力;以身说法,坚持正面引导,组织雪域珍宝、格桑花、玛尔洛等本地非公龙头企业,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宣传交流企业创新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法治教育,树立诚信意识,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市场整治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立法治信仰、强化规则意识、践行契约精神,完善企业内部诚信管理制度,把法治文化、诚信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

二是动员非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召开果洛州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与精准扶贫动员大会,坚持“企业自愿、精准对接、注重实效”的原则,引导企业大力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以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帮扶方,以2015年底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精准扶贫行动,力争用四年时间,动员全州100家以上民营企业、600户以上个体工商户参与,帮扶74个贫困村、600户以上贫困户加快脱贫进程。

三是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参与光彩事业。开展扶贫帮扶回报社会活动。威斯特矿业积极参与教育帮扶活动,多年为州县教育机构捐资助学,2015年为班玛县知钦乡寄宿制小学送去助学金30000元,为班玛县知钦乡赤沟村送去帮扶款30000元,为赤沟村党支部送去党建工作补助10000元,期间还走访慰问了部分困难群众;久治县工商联组织“5369”等企业开展帮扶助困活动,为80名特困户、“五保户”和鳏寡老人及残障人士进行慰问,送去价值共计29400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甘德县顺臣物业公司对本县柯曲镇社区贫困居民开展了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的慰问活动。

州内其他非公企业也通过协议收购牧业合作社年奶等方式参与扶贫工作。

四是积极引导非公企业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积极主动同非公经济人士交思想上的朋友,畅通有序政治参与渠道,支持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参政议政,提高议政建言水平。坚持准确用人导向,统筹考虑非公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按照“凡进必评”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把好入口关,会同有关部门对非公代表人士进行综合评价,推荐优秀非公代表人士在州县人大、政协、工商联执委会任职。

五是全力做好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抓好规模以上非公企业集中开展党组织全覆盖专项工作。在威斯特成立玛沁县威斯特公司党委和下辖后勤机关、采矿、选矿三个党支部。为威斯特公司协调解决了党建教育远程设备一套。加强非公企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工作方针,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全州共建立非公组织党组织11个,非公企业党员96名。

六是积极做好州县工商联换届工作。结合果洛州实际,研究制定州县两级工商联换届工作方案。以此次换届工作为契机,积极解决州县工商联人员编制少、办公条件差、工作经费缺等困难和问题。